给“十八岁”一个无悔的未来
2018-01-03 08: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罗志华

    201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90后(生于1999年12月31日)度过了他们的18岁生日,步入成年。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这几天被各种富有年代感的“18岁照”刷屏,大家纷纷开启怀旧模式,晒图式追忆青春。(1月1日《重庆商报》)
    “18岁照”之所以能够席卷社交平台,和“2018”这个数字给人带来的联想不无关系。千禧年已过去整整18年,连90后也开始进入怀旧的队列,难免给人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又一批开始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充满了朝气与活力,更富有创新精神和冲劲闯劲,后生可畏,只要稍有懈怠,也许就会惨遭淘汰。
    岁末年初,最易让人产生“时间易逝、匆匆又是一年”的感叹。“18岁照”激发了不少人的怀旧情绪,随手翻阅旧相册,晒出当年的青涩相片,可让人对过去的美好充满怀念。此次热晒“18岁照”现象,与过去多次出现的怀旧潮一样,都是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岁月给人们带来的集体心理反应。
    怀念过去,并不是与年龄较劲,也不是因此就激发嫌弃老年、嘲弄“油腻中年”的负面情绪。谁都有过青春年华,谁也挡不住年华老去,18岁虽然美好,但当下的美好更值得把握,也会成为未来的怀念。人生过程的每一段都值得珍惜,既包括第一个18岁,也包括第二、第三甚至更多个18岁。一个没有虚度年华的人,尽管也会感叹“时间过得真快”,但其内心的满足感与成就感,会冲淡这种情绪,使其有所释然。相反,越是虚度了年华的人,越不敢正视过去,遗憾感就会越强烈。
    面对“18岁照”,我们虽为时间的流逝感到惆怅,但更应主动向前展望。往事只需短暂回首,当下却需倾注心力,过好当前的日子,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给青春一个无悔的未来,才是“18岁照”最好的打开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