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解“抢”字背后的民生焦虑
2018-01-03 08: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评论员 李思辉

    一个“抢”字的背后,不仅是春运之难,更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折射。

    元旦已过,春节在望。从今天开始,春运首日(2月1日)的火车票将正式开售。一些媒体适时提醒公众注意抢票时间、给出抢票攻略。
    一说春节近,心头暖意生。可“抢票”的一个“抢”字,也折射出公众的复杂心情。这是“儿女朝东望,盼我早还家”的思归之切,也是“舟车两万里,何处可跻身”的焦虑之深。回家的票还有吗?今年春运还那么挤吗?能赶上除夕前到家吗?……每年这个时节,“抢票”就成为一个公共话题。
    今年春运,难只怕还是难,挤只怕还会挤,这是春运供需关系的不平衡决定的。尽管我国“四纵四横”的铁路网业已形成,截至2017年底全国铁路里程达到12.7万公里,运力得到很大提升,但这种总量供给的增加,离轻松化解巨大的春运客运压力还有不小的距离。
    春运具有节令性、喷涌式等特点,二三十亿人次的客流要集中在数十天内往返迁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破解春运之难,需要增加运力供给,但也要认识到,运力的持续增加也有它的极限。按照一些专家的推算,如果仅仅从票源上想办法,全国铁路需要增加10倍以上的运力才能满足春运的需求。为了春节那几日的轻松方便,进行非理性建设,让巨大的资源平日闲置浪费在那里,既不科学,也不现实。
    破解春运之难,不仅要从票源和运力上想办法,还得跳出来,从更深层去求解。一到春节,中西部迎来巨大的人口回流,春节一过,又逆向流过去,这就是春运的本质。可见,春运之难,根子仍在区域发展的不平衡。
    破解春运之难,根本出路是进一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区域间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如果在家门口就能够找到理想的工作,有还不错的收入,有未来的努力方向,谁愿意背井离乡辗转漂泊呢?如果中西部和东部沿海地区一样,有足够的辐射力、吸引力、发展后劲,很多人不就可以免受舟车之苦了吗?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固然不轻松,但它不仅关乎春运之难,而且关乎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破解,关乎公平正义的实现,关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这是一个必须努力抵达的目标。
    从眼下看,春运之难依然存在,承担春运任务的有关部门、相关从业者更需多一些耐心、细心和热心,读懂“抢”字背后的复杂心情,对接人们回家的期许和巴望,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优化技术支撑、优化客运服务,让应对更加科学、有效、有人情味。
    于公众而言,尽管车票紧俏,也不必太过焦躁。年年都难,年年总归到了家,而且随着高铁的四通八达,回家的速度和旅途的舒适程度也大有提升了。遵守秩序、多些谅解,我们的回家路,会一年比一年更顺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