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主力排名面临新挑战
2018-01-03 08: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经过9个月的酝酿,国际乒联新的积分系统在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世界排名也因此大洗牌。中国男队在时隔80个月后交出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成为男单新科TOP1,国乒三大主力马龙、丁宁和刘诗雯的排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在既讲求胜率又对全年参赛场次有所要求的新规下,国乒面临着全新挑战。

    国乒大咖退位让贤

    在男子排名方面,2017年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就锁定新一期世界排名头位的奥恰洛夫如愿登顶,樊振东排名第二,德国老将波尔位居第三,中国选手林高远和许昕分列第四、第五位。而新一期排名中,霸占世界第一34个月之久的马龙由于去年参赛数量有限,虽然手握世乒赛和两站巡回赛冠军却仍下滑到第七位。竞技状态和身体情况欠佳的张继科则从第九位下降到第54位。在2001年开始实施的现排名机制下,世界第一常年为中国选手占据,在奥恰洛夫登顶之前,奥地利前国手施拉格特曾在世界第一位置上昙花一现,德国老将波尔则在2011年有过10个月的辉煌。
    在女子世界排名中,陈梦凭借去年三次巡回赛问鼎,并拿下总决赛冠军,成为世界第一,朱雨玲排在第二位,王曼昱、陈幸同分别排名第八位和第十位。而世乒赛冠军丁宁也因去年参赛数量少,从第三位下降到第21位,刘诗雯则滑落到第24。
    对于新规带来的排名变化,国际乒联市场及商务总监史蒂夫·丹顿说:“国际乒联新规是为确保明星球员多参加巡回赛,增加比赛的含金量。我们必须向合作伙伴以及球迷证明比赛的重要性。越多的顶级球员参赛,就说明比赛越重要,我们的积分系统也需要印证这一点。”

    高排位就要多参赛

    在国际乒联修改积分规则提案触发新一轮“限制中国说”时,时任国乒总教练刘国梁霸气回应,这事对国乒没什么影响。然而,新规出台,世界排名又直接影响国际比赛的种子排位和抽签,国乒主力似乎只有增加参赛次数了。
    此前,世界排名的积分规则是获胜得分,失利扣分,一句话即以胜率算积分。国乒一哥马龙虽很少参加国际乒联巡回赛,但国际大赛上基本未让冠军旁落,就此长期盘踞世界第一。女队一姐丁宁和主力刘诗雯也以同样的方式,保持着靠前的世界排名。但随着新规推出,除了要求名次外,参赛频率也成为重要决定因素。积分取有效期内分值最高的8个赛事积分,洲际比赛只记一次,奥运会和世锦赛积分分别保持4年和2年,但会逐年递减。如果缺席一年,积分将清零。而国乒大咖们因去年参加国际赛事次数较少,就直接导致新一期世界排名下滑。
    由于世界排名直接关系到国际大赛的种子排位和抽签,想要尽量避免主力队员分在相同区域,提前上演内战,新规出台也意味着马龙、丁宁和刘诗雯等国乒主力只有增加参赛次数,并取得好成绩才能重回世界排名前列,或是重夺世界第一。
    对于这种新变化,目前代表湖北女乒出战乒超联赛的刘诗雯表示,不管碰上什么困难都会想办法克服。“此前由于比赛用球有变化,自己正在适应新球拍。进入2018年,又将面临比赛增多。无论如何,我都会用平常心全力去拼,打好每一场比赛。”她说。
(湖北日报通讯员 马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