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监督 助力阳光村务
2018-01-04 08: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通讯员 黄芳

    工厂多、企业多、招商引资多、土地征用多,是武汉市新洲区阳逻经济开发区的四大特点。因为开发,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为防止少数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挪用国家或集体资金,出现“小村官,大腐败”现象,新洲区检察院派驻阳逻开发区检察室,探索“检察官驻村”机制,在所辖168个村设立检察联络点,在重点村设立“检察工作职能延伸办公室”,前移工作关口,进村开展法制宣传、预防职务犯罪、接受群众举报、监督村务公开,辖区内村干部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清新氛围。
    2017年12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阳逻开发区检察室,聆听检察官驻村故事。

    村干部肯交底 群众心里亮堂

    2017年6月16日,阳逻街高潮村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会决定,将村财务提请第三方审计。村民们纷纷鼓掌,“村干部肯交底,群众心里亮堂。”
    高潮村位于阳逻开发区核心区域,2016年5月由单一行政村划分为下辖8个社区和高潮集团公司,涉及人口多、财物大,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在单一行政村划分后一年的移交过渡期内,阳逻开发区检察室始终跟进监督。高潮村党委副书记贺佑喜说,有驻村检察官经常性的上门服务和监督,让我们能在履职的过程中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
    为给村民交一本明白账,检察室检察官刘和平和朱贵文建议,由村民代表和村监管委员会成员组成5人审计专班对村账目进行初审,初审结果交由专门的第三方审计部门审计,然后张榜公布。“这是高潮村历史上的第一次,有检察官全程参与监督,由第三方审计部门审计,我们放心。”村民姚桂珍说。

    264户居民满意分得安置房

    2017年12月6日,记者现场看到,柴泊村安置小区,高层住宅鳞次栉比,小区绿化、配套设施一应俱全。49栋1单元402号张咏太家105平方米的新房正在装修。对分到的新房子,张咏太非常满意。
    自2012年拆迁以来,柴泊村村民已经在过渡房中住了5个年头。去年8月8日,柴泊村住房拆迁安置进入最后一个环节——抽签分房。村民们积极踊跃,却又不无担心,村干部把好房子自己留下咋办?
    当天一早,近800名村民早早来到现场,抽签过程视频全程直播,每抽一个号由检察官监督当场张榜公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党代表以及村群众代表一起监督抽签过程。用了一天时间,第一批264户、1514名居民满意地分得了安置住房。
    阳逻开发区园区办副主任李全介绍,早在6月,检察室检察官刘和平、朱贵文,就加入到柴泊村还建安置专班。他们多次与村民监督委员会座谈,掌握分房动态;调查安置人口情况,向村民讲解拆迁还建相关政策,调解安置中的问题和矛盾,及时监督安置中可能出现的违规操作、徇私枉法、暗箱操作、分配不公等问题,督促安置房屋分配方案和分配台账及时张榜公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