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卫士”史新宇播撒环保“火种”
2018-01-05 08:4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王勇 余洋

    凭着一股韧劲,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副主任史新宇与枯燥的分析数据较真,工作24年间,所有经她之手发出的数据均无差错。1月3日,回忆起“环保卫士”史新宇生前的点点滴滴,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主任刘燕燕仍悲痛不已。
    但值得欣慰的是,史新宇生前对环保的极致追求,留下了精神火种——她先后培养出4名全市“环境监测技术状元”和18名“环境监测技术能手”。
    史新宇勤于思考,爱一行、专一行,由一名普通的实验分析人员,逐步成长为技术过硬的专业骨干和高级工程师,并通过竞争上岗,成为中心分析室副主任。她从事过化学分析、大型仪器分析、水质监测报告编制等环境监测核心工作,覆盖实验室工作全部领域,并熟练掌握60多个检验项目的分析能力。早在15年前,史新宇就荣获“武汉市十佳环境监测能手”称号。
    但独木不成林。史新宇深知,只有当好教练员,培养出更多业务能手,才能更有力地保障武汉的碧水蓝天。
    每两年一次的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是环保监测技术人员快速成长的重要平台。史新宇已连续四届为单位的参赛选手义务当教练。
    去年,武汉市举行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环境监测分赛,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5名年轻工作人员参赛,史新宇每天利用午休及晚上下班后的时间,指导他们操作分析仪器、提升分析能力。
    参赛选手徐海明说,去年比赛项目之一,是考察选手在复杂条件下,对地表水样品中氨氮含量的测定,但由于缺乏经验,他在模拟比赛操作时,测量结果总不理想。屡次失误,让徐海明有些气馁。
    “环保监测,本来就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作为分析人员,首先要具备越挫越勇的劲头,也要培养遇事不乱、沉着冷静的心态。”史新宇一边为徐海明鼓劲,一边利用自己丰富的实战经验,从滤纸的使用、试剂的摇匀等多个细节,一环一环地帮他分析存在的问题。最终,徐海明克服了这一技术短板。
    为了更好地培训选手,史新宇专门利用午休时间,把自己当成一位参赛选手,模拟比赛场景,从玻璃器皿的摆放到样品分析的先后顺序,一丝不苟地操作每一个环节,以求为选手们制定出尽量科学合理的比赛方案。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二室工作人员张力回忆,一天,他们训练到晚上21时,发现刚加完班的史新宇,还专门来指导训练,为大家加油鼓劲。
    正是史新宇对环保事业的极致追求,时刻感召着科室职工,形成了一股积极向上的工作合力。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先后获得武汉市“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
    身为技能教练,史新宇让科室新人们的业务技能越来越熟练,却对家人充满亏欠。孩子今年高三,即将面临高考;父亲身患帕金森,常年卧床;70多岁的婆婆刚做完心脏手术……但面对人民群众日益迫切的环保需求,史新宇一次次与家人爽约,却将自己的光和热留在工作岗位上。
    眼下,武汉市环保系统正掀起学习史新宇精神热潮,越来越多的环保工作者,将竭心尽力地守护江城的碧水蓝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