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光彩活泼精妙
2018-01-06 08: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献寿图
    图为:维摩讲经

    刘敦义

    我在巴黎参观吉美博物馆中国展厅时,明代画家丁云鹏的白描手卷《16应真图》映入我的眼帘,瞬间就让我震撼。画得多么空灵自在,随着视线在那图式上的移动,我的心也渐渐进入那清新、虚空的状态,这种感觉一直到今天还留有余韵,念念不忘。
    情感又一次拨动我的心弦,那是去年在北京琉璃厂“弥勒精舍”(李世南的画廊)展出的李世南画在册页上的10位乞民白描图。认真拜读,深感白描这种传统的表现形式,流传到今天其表现力依然光彩、活泼、精妙、直指人心,随着世南先生线的流动,神形的传递,虽然画面不大,但容量的无限涵盖了整个理想的王国,透露出画家对生命的礼赞。
    那种自在乐观的审美情怀和现代意识融合的艺术效果,深深地打动了我,点燃了学习、借鉴的渴望,唤醒了内心久藏的余韵,于是我拿起了毛笔。
    我画的白描《12乐伎图》虽然出现的是12个人体,我明白这个选题只不过是学习的载体,是借题发挥。我把主题忘掉,把一切冗繁的杂念都忘掉。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的情感、审美理念和情趣,同画面的内外相接相拥,做到心无挂碍、内外流通,从而表现我,表现我的自在。自在该有多美,自在就是美。随心去画,让笔端慢慢流淌心灵美好的期盼和理想。即关注视觉上的图式,线集散的张力,点线的关联,平面的分割,空间的建构,同时又不那么在意,让情绪自由自在地在无限的时空中去漫步,而获得灵魂的轻松。
    画完白描《12乐伎图》思绪又回到了现实。这幅手卷只不过是我向古人、今人学习理解的尝试,不管现在多么热闹,静下来,读书作画,才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