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解决好舆情才可“控”
2018-01-08 08:3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 周磊

    从毛振华“雪地陈情”,到游客曝光“雪乡宰客”,近日两起热点事件对东北这片土地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1月5日,雪乡管理部门召开会议提出“要将舆情防控工作摆在第一位对待”,再度引发舆情危机。
    先是重视舆情防控,然后才是关注旅游环境。“把防控舆情摆在首位”像是一盏信号灯,让某些真实存在的问题显露无遗。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仍然抱着“封”“堵”“滞”“删”等陈旧的舆情处理思维,是无法适应新时代语境的。对于旅游行业而言,合理的价格、优质的服务是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助力,如果该有的服务长期匹配不上,更有人为因素给游客添堵,再美的景色也会大打折扣。舆情的走向决定在体验者手中,对旅游行业如此,对营商环境等问题莫不如是。应对舆情最好的姿态不是防控,而是补齐问题短板回应公众关切。舆情汹涌之时,如果缺乏应对能力,又害怕事态失控,于是想方设法去防控舆情,无疑是讳疾忌医之举。
    防控舆情首先要解决提出的问题,而不是去防范提出问题的人。有质量、有态度的回应,必然是摸清舆论痛点、把准问题根本、着力解决问题的回应。面对错综复杂的舆论生态,相关部门能力亟待升级,消除网络时代的本领恐慌。曝光的问题,之所以能发酵为舆情事件,是因为这些问题有着某种共性,公众关切事件本身的同时,更是对“假如我遭遇同类问题”的深层次担忧,这也是类似舆情的最大扰动因素。舆情热烈,对应的是公众对主管部门破解问题、改进服务的殷切期待。如果舆情可以防控,舆论监督又意义何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卷面考题越来越难,答卷人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面对舆情事件,最好的办法就是直面舆情、直面问题。舆论引导得当与否,关系一地、一部门乃至全局的发展和形象,把问题解决到位了,舆情自然就会消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