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去滑雪,别忘带一双“护膝”
2018-01-21 08:3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荆彤 杨红

    滑雪,不再是专属北方人的冬季休闲,如今南方人身边的滑雪场、滑雪爱好者也越来越多。朋友圈晒雪场靓照,成为时尚。然而,最近一周在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门诊,医生一连接诊了10多位因为滑雪伤膝患者,其中不少是从外地甚至是国外滑雪摔伤后专门回汉治疗的。

    一周内接二连三收治滑雪受伤者

    家住武昌阅马场的李先生,1月12日下班后和几位朋友相约去神农架滑雪。第一次滑雪,在滑道体验后,李先生感觉自己滑得不错很有感觉便加快了速度,没想到一个弯道处身体失去平衡,右侧膝盖向内一扭,便痛得坐在地上。1月15日一早到四医院运动医学科就诊,被确诊为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
    就在李先生之后,一位专门从北京赶回武汉看病的刘女士,也向医生诉说在滑雪场受伤的经历。34岁的刘女士上周和老公一起去北京走亲戚,闲暇时专门去当地一家滑雪场滑雪。因为有一点滑雪基础,她“越级”挑战中级滑道。“从山顶下来的时候有个大约30度的坡,刚从坡上下来,脚下一个不稳,就听到我的膝盖处咯噔一声,随后倒在地上。”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刘女士得知伤得不轻,当天便买了机票回汉治疗。经医生诊断为左膝交叉韧带损伤,需要手术治疗。
    “最近一周门诊中,有10多位因为滑雪伤到膝盖的患者”,该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青松说,滑雪运动是高风险运动,近两年每到春节前后,接诊的因滑雪事故引起膝关节损伤患者明显增加,九成以上是滑雪初学者。

    滑雪最易伤膝 务必量力而行

    张青松介绍,使用双板滑雪者刚开始学习滑雪时,为了掌控平衡,人们都会将膝关节轻轻弯曲,膝盖内收。这种双腿呈“X”形的姿势在遇到突然变向或停止动作时,极易出现不可控制的膝关节扭伤,造成韧带损伤或断裂。若受伤后没有及时停下来继续滑便会出现前交叉韧带受损撕裂。滑雪时摔伤多是因为没有得到专业指导,滑雪姿势不正确,动作不协调且又急于求成。此外,滑雪易受伤的部位除了膝关节外,还有手部、小腿、腰部。
    张青松提醒,滑雪时“顺势而倒、就地打滚泄力”其实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方法,千万不要采取对抗的动作,摔倒时双手护住头部和胸部顺势向前倒地才是正确的。另外,滑雪前要充分热身,同时,所有滑雪者都应该佩戴头盔,防止头部撞击风险。
    另外,市民在滑雪前需请专业人员教授正确的滑雪姿势,滑行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初学者最好选择路况简单的初级雪道;在摔伤后如果疼痛剧烈,不能立即起身走动,尽量不要挪动受伤部位,采取冰敷、抬高患肢,然后尽快呼救到医院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