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台八项措施严打酒驾醉驾
2018-02-09 08:4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 (记者饶纯武、通讯员王威、张鹏)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可总有驾驶人心存侥幸。2月8日,武汉市公安局出台《依法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八项措施》,包括上限顶格处罚、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同桌有责、同车连责等,以遏制、震慑“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确保交通安全。
    八项措施中有四项是对驾驶人员违法犯罪行为的惩罚措施,包括持续高压开展责任追处,上限顶格处罚,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实施“同桌有责,同车连责”追究。
    责任追处的对象包括个人和单位。属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中共党员的,还要向纪检部门通报;运输企业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两次酒驾醉驾的,对企业安全生产实行一票否决,一个自然年度内发生两次酒驾醉驾死亡交通事故的,对企业负责人以涉嫌重大安全责任罪立案侦查。
    上限顶格处罚包括六种情形:再次酒驾处10日拘留,并处2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对现场拒绝、妨碍调查的行为人,视情节依据相关法规,以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对违法行为人处10日拘留。
    公安机关将与武汉市政府征信管理部门对接,及时转递查处酒驾醉驾的违法行为人信息及处罚数据,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形成联合惩戒机制。目前武汉警方转送数据 7797条。酒驾醉驾违法对个人可能造成的影响主要包括:贷款、招标、消费、租赁等生产经营活动将受到限制;医生、律师等行业从业人员醉驾将受到吊销执业证书的处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将被直接开除。
    实施“同桌有责,同车连责”追究。明知违法行为人驾车参加饭局,在未事先安排代驾的情况下,鼓励、纵容、唆使违法行为人饮酒,事后无管控,放任危害行为发生,违法行为人达到醉驾标准的,同桌人承担连带责任,发生交通事故的,承担共同赔偿责任;明知违法行为人饮酒,鼓励、纵容、唆使违法行为人驾驶车辆上路行驶,放任危害行为发生而不制止,违法行为人达到醉驾标准的,同车人承担连带责任,发生交通事故的,承担共同赔偿责任。
    另四项为工作措施,包括运用信息手段,严密防控;加强与“滴滴代驾”等网络公司合作,利用大数据开展整治;创新勤务模式,精准布控;多维度、全覆盖开展宣传教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