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锋——晋楚文明特展”亮相山西
2018-02-09 08:4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曾攀)2月3日,由湖北省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襄阳市博物馆、宜昌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争锋——晋楚文明特展”在山西博物院惊艳亮相,共展出上述文博机构收藏的331组660余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02件,其数量之多、规格之高在国内同类展览中少有。展览持续至3月11日。
    展品以青铜器为主,包括数十件铭文青铜器,还有部分石器、漆木器、竹简等,时代涵盖西周中晚期到战国中晚期。展览分为“河汾兴晋”“江汉育楚”“干戈玉帛”“大国之路”四部分,通过出土文物展示晋、楚两国兴起、发展、繁盛之路和二者争霸、会盟的历史背景、进程,以及晋国代表的黄河文明与楚国代表的长江文明的交流、碰撞,除晋、楚外,还涉及燕、吴等20余个有关联的诸侯国,有助于观众深入了解两周时期的历史和文化。
    其中,湖北省博物馆共选出136组286件文物,全面反映了楚国考古成果。有不少珍贵文物,如,随州出土的楚屈子赤角铜簠,为存世仅见楚国三大姓之一的屈氏之礼器。楚王媵随仲芈加鼎,系楚王与随国(曾国)联姻时的陪嫁品。明星文物曾仲斿父壶、吴王夫差剑等也同时展出。
    为配合本次展览,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选派10余名演奏员,为当地观众表演了具有浓郁楚文化风格的乐舞,还结合晋文化元素创作演奏了“晋国遗梦”等乐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