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焐热的年饭
2018-02-16 08: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刘涛 庹海波

    2月15日,大年三十。孟德成家上午10点多就把年饭吃了。等他拎着保温壶,倒了两次公交车,来到十堰市张湾区花园村的易迁安置点时,刚好12点。
    今年57岁的孟德成是十堰市张湾区政协干部,2014年被派驻花园村扶贫。工作队一共3人,同伴换了两茬,老孟一直没动。“放不下小明(化名)这孩子啊。”他说。
    小明今年17岁,母亲在他4岁时出走,2016年6月,父亲患肝癌去世。去世之前,他把小明托付给了老孟。
    小明只上过小学4年级。按年龄,小明该读初中,可学习完全跟不上,从小学读起,小明又不肯。老孟找来《朝读经典》《弟子规》《书法1+1》,让小明自学。
    办公室隔壁是宿舍,两张床,队员李怀胜睡一张,老孟和小明睡一张。工作队也有食堂,小明跟着一起吃。
    老孟联系村里的香菇合作社,让小明学种香菇。小明学了一个多月。“学东西挺快的,就是有点闷,要哄着才行。”合作社负责人马玉贵说。
    2017年12月,村里易迁安置点建成,小明分到一套25平方米的单间。被褥、桌椅、锅灶,都是老孟和扶贫工作队置办的。他们没想到的是,搬家那天中午,小明花49块钱,买了一副鸭架和两副鸭脖子,请老孟们吃。那天,老孟喝了不少酒。李怀胜说:“我们第一次觉得,孩子长大了。”
    易迁安置点就在村支部后面。老孟与扶贫队队员李怀胜碰上头,一起走上二楼小明的单间。推开门,小明正在切腊肉。老孟把保温壶打开,里面是炖的羊肉汤,又去炒了两个青菜,四菜一汤,这就是他们仨的年饭。
    “过完年,你还是去合作社好好学,以后村里大棚越来越多,你有这门手艺,不愁吃喝……”老孟一边喝着黄酒,一边絮絮叨叨。
    “好!”小明不住地点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