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过一个热闹的新年
2018-02-17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饶纯武

    向客人献上哈达,手拉手跳起锅庄舞,互道一声“扎西德勒”,感受浓浓的民族团结情、警民一家亲……今年的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恰逢同一天。2月16日,在中南民族大学,一群留校的少数民族学子和辖区民警、老师们共庆佳节。他们之中,除了藏族学子,还有朝鲜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独龙族、回族的几名学生代表。
    被许多学生亲昵称为“夏爸爸”的辖区民警夏清良,为每个学生送上新年祝福和红包。
    今年56岁的夏清良,是武汉市公安局东湖开发区分局铁箕山派出所民警,自2001年起担任中南民族大学片区民警,十余年来,对各民族学子倾心付出,资助各族困难学子10余万元,被学子亲切地称为“警察爸爸”“夏爸爸”。
    大家围坐在一起,欢声笑语不断。法学院大三学生巴桑卓玛和管理学院大二学生普拉姆都来自西藏日喀则。她们介绍,生活在雪域高原上的藏族同胞迎接新岁到来时,会酿青稞酒、炸“卡塞”(一种油炸点心)、做“古突”(一种面疙瘩汤)。巴桑卓玛说:“接近年关,每家都要准备绘有吉祥图案的木制‘切玛盒’,里面装满炒麦粒、酥油搅拌的糌粑、人参果等,上面插上麦穗、鸡冠花、酥油花板,寓意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公共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木文明来自独龙族,老家在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他家所在的孔当村孔美小组,只有26户人家,散落在高山上,130多人只出了他一个大学生。今年寒假,他原本打算回家,无奈大雪封山,只能折返回校。他说,在学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能代表独龙族与大家一起欢度新年,自己也很高兴,祝福藏族同学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这么多人和我们一起过藏历新年,既难忘又开心。”普拉姆兴致勃勃地邀请大家一起跳锅庄舞。师生、民警手拉手,围成一圈,欢快地跳起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