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扣分:春节期间,依旧不能扣分
2018-02-17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2月16日,正月初一。早上8点,全国劳模、十九大代表、蔡甸区城管委环卫中心保洁一公司副经理蒋扣分已经来到汉阳大街上。
    头戴毛线帽子、架黑框眼镜、身穿黑色大衣,个子娇小的蒋扣分骑着一辆电动车,车斗里装着铁铲、夹子、扫帚、小桶等工具,这是她的全套装备。
    “今天人们起得晚,街上人少,估计路面会比较干净,不会很忙吧。”38岁的蒋扣分估摸着,骑上电动车,开始巡查。保洁一公司有196名职工,负责蔡甸中心城区的环境卫生工作。蒋扣分眼下的任务,就是每天在自己负责的8条街道上来回巡视、检查,遇到“漏网”的垃圾,她经常自己动手清扫,有时一天要在街道上跑几十公里,为的就是不让检查工作质量的第三方“扣分”。
    刚走不远,蒋扣分的眉头皱了起来,地面上有纸屑和烟头。她停下车,拿出工具走向人行道。“每天早上,环卫工人要普扫大街。路上有一点垃圾就要扣分,扣满5分,负责这一片卫生的工友这一年就白忙了,我看到不能不管。”
    蒋扣分10年前参加环卫工作,从环卫工到环卫队长再到保洁一公司副经理。10年来,她几乎每天从早到晚坚守在道路清扫一线。“有人觉得我现在大小是个官了,有事动动嘴叫别人做就行。其实不是那样,你要做好表率,工人们才服气。要是整天躲办公室里不上街,那工人们也会松懈下来,城市环境卫生就没法保持了。”
    早上9点,蒋扣分巡视到建新商贸城,这里平常有不少菜贩。今天菜贩们休息了,但路上留下了很多菜叶和一次性碗筷。蒋扣分抄起扫帚和铁铲好一通忙活,负责该路段的环卫工人才拖着板车出现。
    “师傅,新年好,这堆垃圾麻烦您赶紧清走。”交代完工作,蒋扣分继续巡查。她告诉记者,环卫工人普遍年龄较大,有的比她大20岁。虽然是下属,但对他们一定要尊敬。而且,温言细语的效果比直接批评更好,这也是她摸索出的工作方式。
    忙到近10点,蒋扣分才回到自己所在的保洁一公司。她拿出一盒方便面当早餐,刚吃完又赶往文体广场。广场上人来人往,两旁树丛中有包装袋、饭盒等垃圾。“树丛里,前几天刚打扫干净,这么快又弄脏了。”蒋扣分很无奈。“环卫工默默付出,希望大家能珍惜他们的劳动。”
    在广场上忙完,已近中午,应该能休息了吧?蒋扣分摇头,“环卫工作考核很严格,中午可能有暗访的,要是被查到有垃圾,扣分就不好了。”正说着,对讲机里发出呼叫。“一中门口又有情况,我得赶紧去。今天午餐还得吃泡面。”说完,蒋扣分踩下油门,电动车加速向目的地驶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