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列车上遇患儿儿科护士热心救助
2018-02-20 08:2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陈菁、陈茜)对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儿科护士许文婷来说,今年春节特别有意义。这是她参加工作后的第一年,值班到大年初三才回家,还在回家的列车上帮助一名高热惊厥的宝宝转危为安。
    1995年出生的许文婷是家中独女,去年才入职的她平时很少有空回枣阳老家。2月18日早上,许文婷下了夜班才踏上回家之路。
    上了武昌发往襄阳的D5242次列车,许文婷坐下来就睡着了。实在太累了,作为一名儿科护士,她从腊月二十八开始,连上了5个班,刚值的这个夜班也忙了一整夜,参与抢救了两名重症患儿。
    距离枣阳站还有半小时左右,列车广播突然响起:“3号车厢有人突发紧急情况,请医务人员前来帮助!”
    许文婷惊醒后,立刻赶到3号车厢。她看到一位年轻妈妈怀里的宝宝不停哭,小脸通红,旁边围了很多人不知所措。“我是儿科护士,让我看看!”许文婷表明身份后,大家立刻让出一条路。年轻妈妈哭着告诉许文婷,女儿才一岁多,刚才突然牙关紧闭,身体抽搐。
    许文婷上前检查了孩子的生命体征,身上很烫,脉搏有些快,初步判断是高热惊厥。她又用手机电筒查看孩子的口腔,发现其嘴里有鲜血丝,一问情况得知是孩子妈妈刚把自己手指塞到孩子嘴里被咬破。“不要急,宝宝能哭出来就好多了,短时间内一般不会再抽搐。”许文婷安慰道。
    随后,许文婷找乘务员要来一颗退热栓,并根据孩子的体重,将药片掰了三分之一,准备给孩子塞肛。这时孩子大便了,她就帮着孩子妈妈一起清理干净,然后用上退热栓。
    忙完这一切,孩子已经好转,列车也快到站。许文婷向孩子妈妈嘱咐再三后,匆匆下了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