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18-02-20 08:2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2月16日9时,永旺梦乐城武汉经开店,热闹开门迎客。
    熙来攘往人流中,两名市场监管员,未打招呼,径直走进一楼超市生鲜食品货架。
    在保鲜盒密封装的玉米、板栗货架前,监管员仔细查验商品生产和保质日期,并随手取一袋,放在收银台旁“生鲜食品追溯查询机”下方扫描,条码中商品产地、进货渠道、食品检测信息,清晰地显示在墙面荧屏上。
    “消费者要想买得放心、明白,建议顾客购买时,都扫下商品包装袋上条码。”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市场监管所所长郭涛边抽检边介绍。
    春节各大农贸市场歇业,超市新鲜蔬菜非常抢手,农药残留检测尤显重要。
    监管员一行拐进超市背后一间农残检测室,仔细查看检测设备运行情况和当日检测记录。
    永旺梦乐城武汉经开店地处武汉开发区最繁华地段,日均客流量达六七千人,节假日客流量则超过万人。周边集聚全省最先进汽车、家电等制造企业,也是外国人在汉最集聚居住区。食品安全大于天。“蔬菜进卖场前,超市每天须自检,并上报检测报告。”巡查人员钟钰平介绍,一旦发现问题商品,将立即责令下架销毁,并追溯供应商及原产地。
    在肉类销售区,监管员一项项查看肉类屠宰日期、供应商、动物检疫合格证。“节假日人们思想容易松懈。为了确保市民吃上放心食品,抽查丝毫不能放松。”郭涛介绍,武汉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由工商、食药监、质监和物价部门合并而来。春节7天假期,他们所分三班,轮值对片区市场进行抽查。
    该超市一楼卖场面积3000多平方米,销售商品近8000个,其中生鲜品2000多个。
    在一寿司制作加工区,郭涛边查看制作日期,边查验制作区卫生情况。“寿司保质期仅一天,抽查日期要格外细心。”郭涛说,制作区人员必须戴口罩和工作帽,切生熟食物刀具要分开,要配非接触性水龙头,定期杀菌消毒。
    超市一侧餐饮区,80多家餐饮店,生意红红火火。
    11时,监管人员随机进走一家西餐厅制作区,抽查餐具消毒情况,查看消毒记录本,生熟食是否混放。在灶台前,监管人员认真查看食材进货票据,观察是否新鲜,并提醒厨房工作人员规范戴口罩,分开切瓜果蔬菜和肉的刀具、砧板。
    在一家餐饮店服务前台,监管人员边查验员工健康证,边建议加强“明厨亮灶”建设,让顾客透过玻璃窗或电子显示屏,了解食品制作过程,接受消费者监督。
    抽查中,对部分从业人员健康证将到期问题,监管人员叮嘱餐饮负责人节后尽快换健康证,同时,提醒店方加强员工日常健康管理,对员工一旦出现发热、腹泻,手部创伤等症状,要劝其早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