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家庭”的新年味道
2018-02-20 08:2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珞 通讯员 王遥遥

    大年三十,武汉人刘晓龙和俄罗斯妻子Fedorova Sabina(中文名:刘依娜),正准备中俄合璧的新年大餐时,收到俄罗斯供应商的微信。
    “中国过春节,我们不放假,您订的葵花子油已开始生产,希望狗年双方合作更加顺利。”当晚,刘晓龙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翻译微信内容。他们夫妇在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中国与俄罗斯的国际贸易。
    中欧班列将他们搜罗的俄罗斯食用油、燕麦、薯片等食品,带到了武汉中百、中商、武商等超市。春节期间,随着年货市场升温,这些食品同步走俏,让俄罗斯供应商喜出望外。
    生意做顺了,春节期间刘晓龙也不用特意加班,只需根据国内市场销售情况,在家里增加订单即可。而在几年前,情况并非如此,要获得俄罗斯供应商或客户的信任,有时还需贤内助出面。
    2008年,刘晓龙留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同班同学俄罗斯姑娘Fedorova Sabina一见钟情。6年后,两人结为伉俪。当俄罗斯生意伙伴得知刘晓龙是俄罗斯女婿时,信任倍增,合作很快就谈成。有时,双方同时出马,妻子经常听到称赞:“这个‘中国人’俄语说得真棒!”俄罗斯是多民族国家,刘依娜属于雅库特族,面相看起来与中国人别无二致。
    在武汉南湖的家中,说起这些事,刘晓龙笑容满面。看到妻子制作的俄罗斯沙拉,他马上拿起手机拍照。这款沙拉将进入中国团年饭,它要用到鸡蛋、洋葱、蛋黄酱、胡萝卜和酸黄瓜。没有买到酸黄瓜,就用中国榨菜替代了。
    “最后发现味道非常不错。”刘晓龙说,“其实,在不同文化融合时,会产生奇妙的火花。”今年这顿年饭,刘依娜还用俄罗斯面粉制作了俄罗斯的新年食品“阿来吉饼”,供家人品尝。
    刘依娜很开心,她用中文祝家人新年快乐,还说中欧班列让她在武汉尝到家的味道。而在中国过新年,也让她收获到特别的感受。“不管你是谁,不管你在哪里,大家不远万里都要回到家中和亲人团聚,这是俄罗斯新年没有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