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腾,让贫困人家看到希望
2018-02-21 08:2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黄一鸣

    这个春节,沈腾忙着准备结婚。
    正月初五,烟雨蒙蒙。站在冬季管护期的孝昌周巷镇益华农苗木基地,新龙村62岁的老苗木经营户汤国明说:“是沈腾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沈腾,一个27岁的年轻人,4年前大学毕业返乡创办农业公司,后注册草坪服务公司,组建花木专业联合社,用三年时间实现人生三个跨越。

    最苦时,47元捱过一周

    2014年夏,沈腾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回乡流转了70亩土地办公司。在三个月时间里,他与工人夜以继日地开荒,并遍访周边省份知名苗木基地。
    万事开头难。2015年,他购回的8车猫尔刺全部死亡,一下就损失5万多元。攥着仅剩的47元钱,他苦苦捱过一个星期。
    之后,沈腾开始试种草,他从郴州运来3000方、7200捆草,一人搬了近3小时。在气温33℃以上的大热天,他埋头清除杂草,晒脱了几层皮。
    草皮种好了,却又迎来大旱。他白天赶鸟,晚上浇水,每天干到凌晨1点多钟,最多只睡5个小时。“那些天吃饭,连筷子都拿不动了。”回忆当初,沈腾感慨万千。
    就是靠着这股子韧劲,草坪慢慢有了销路,全国各地商户找上门来。他的草坪也从最初的10亩,发展到今天的260亩。

    “苗木合伙人”助农脱贫

    孝昌周巷,有名的苗木生产大镇,但较长时间经营的多是“大路货”、“低端货”。曾有三家苗木上市公司前来选树,一棵也没看中。他们摇头说:“再不转型升级必被市场淘汰。”
    沈腾发现,高端草种植在湖北还是空白。为此,他与7个志同道合的青年一起,创办花木联合社,推动家乡苗木提档升级,并带动贫困户脱贫。
    周巷镇给予全力支持,不仅提供办公场地,还组织赴河南鄢陵、兰考,学习先进做法和农业合作社运营机制。
    2017年,沈腾为联合社注册取得“华中花木网”域名,历时4个月摸清全镇苗木产业“家底”。
    全镇445户贫困户为此享受绿色通道,联合社67家理事单位对接134个贫困户精准脱贫;6个试点村以土地入股分红的形式成立土地合作社,优先贫困户打工,种高端苗木和标准化苗木,产品优先销售。
    如今,沈腾的精品园发展到585亩,有四冬青、榆榔、山楂等名贵景观树6900株,创造产值420万。
    新年,一个新规划在沈腾心中酝酿:打造一个高端团队,到2020年,实现种植1000亩,销售1000万方,固定资产1000万元,融资1000万元。
    新时代、新产业、新农村。透过基地百草园那火红火红的灯笼,仿佛看到一个年轻创业者的身影,正在广袤天地里欢腾、跳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