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脱贫”到“我扶贫”
2018-02-21 08: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陶忠辉 通讯员 向能来

    “喂,道银,上垸中午有几桌喜宴,早点过来!”正月初五清早,阳新县浮屠镇公桥村村民明廷谷就忙开了。
    明廷谷是村红白理事会乐队的领头人。明道银是乐队成员,也是村里的贫困户。
    50多岁的明廷谷是个勤劳的庄稼汉,日子曾经过得不错。后来,妻子患病,自己又因意外伤害重伤,巨额医疗费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
    2014年,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扶贫工作队进驻山村。明廷谷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将其招为森林防火员,又让他牵头组建红白理事会乐队,家庭状况逐渐有了好转。次年冬,在工作队帮助下,他承包组里荒废多年的16亩水塘,投放鱼苗近万尾,盈利逾万元。
    2016年底,明廷谷主动提交脱贫申请,挂在家门口的贫困户牌子终于摘掉,明廷谷松了一口气。然而,脱贫成果还需要巩固。2017年春,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他争取扶贫贷款10万元,与人合伙创办砂石站,当年就获利4万多元。
    明廷谷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决定尽微薄之力,帮助其他贫困户。
    “水有源,树有根。”明廷谷说:“托党的福,托好政策的福,我过上好日子,要帮帮还没脱贫的乡亲!”
    红白理事会乐队生意好、要扩员,明廷谷提出让贫困户参与,贫困户明合意、陈敦雁、明道银等人被吸纳为乐队成员。50多岁的陈敦雁,家大口阔,被吸纳到乐队当号手,每月就有千把元收入,爱人被安排到村里的养猪场务工,家境改善了不少。
    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脱贫引领人。去年底,明廷谷被评为“浮屠好人”。“幸福不会从天降,新的一年,我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明廷谷也有了新年规划,准备利用砂石专卖站招收3-5名贫困对象务工,带领更多乡亲一起奔富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