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水沟村有水啦!
2018-02-21 08: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查方政 黄毅

    2月19日,大年初四。天下着小雨,寒气逼人。村民张友波家里暖意融融,来拜年的亲戚围坐在火炉旁,炉上的小水壶冒着热气。
    “以前,都不好意思请你们喝茶。现在好了,尝尝,多好的水啊!”张友波张罗着给大家倒茶。
    这里是郧西县安家乡有水沟村。村因沟名,可惜只是一条极小的水沟,在嶙峋的山石间几不可辨。村子坐落在一片石头山上,土层薄,蓄不住水。仅3组有一片土层较厚的地,也就100多平方米,却前前后后打了8口井。最深打到10米,挖到了石头,也没挖出水。
    吃水咋办?一是下沟底挑水,来回一趟得1.5小时,中途不能歇脚,因为找不到平地放水桶。另一个办法更令人心酸。村支书谢守福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一片崖下,只见石头缝里渗出来的水攒成水洼,深不到1米,面积大约1平方米。天寒地冻,仍漂着水藻,散发腥味。“夏天,还会有肉眼看得见的各种小虫子。”谢守福说,下面七八户村民,以前就吃这儿的水。“有水”的村名,浓缩着多少代人吃不上水的辛酸。村民们编出顺口溜:有水沟,有水沟,水从沟底走,人在山上愁。
    2006年,从邻村卸甲坡牵来8000米管线,有水沟村用上自来水。可好景不长,取水点海拔太低,水压不够,再加上管线破损,2011年以后,村里又陷入缺水的困境。
    2017年,郧西县启动饮用水安全工程。当年4月,在县水利局等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有水沟村管线改造启动。总投资大约100万元,管线铺设1万多米,建了一个90立方米的过滤净化池和4个蓄水减压池。12月,村里通水。
    张友波在云南打工,2月10日回到村里,第二天就买了砖、水泥,砌起水池子。“听说村里计划安装喷灌设备,我准备把自家30亩地改造一下,不外出打工了,就在家种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