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首金中国记者还在拼
2018-02-22 08:2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首次采访冬奥会,虽然来韩国前在电脑上恶补功课,但到达赛地后,听有采访冬奥会经验的同行们谈及冲金点,仍然感到很新奇。开赛以来,不少媒体天天报道“今日某某某将冲金”,似乎只要有中国选手的比赛,他们就预测是冲金之战。
    其实,这的确不是“标题党”的搞法,而是因为冬奥会的夺金点真的不那么好预测,冰雪项目速度快、受风雪影响大,比赛结果经常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历届冬奥会,冲金热门摔了的比比皆是,名不见经传者夺金的也不少见。
    因此,如何抢发中国军团首金的报道,在采访冬奥会记者中就更受重视。这次国内来的注册记者约有50多人,扑首金成为大家的共同目标。能预测的冲金热点项目,大家齐刷刷地出现在赛场,一个点落空了再信心满满扑向下一个。可谁也不曾料及首金如此难产,赛事过半后,见金的焦虑情绪在记者中开始漫延。
    短道速滑馆,每个比赛日都聚集着几十位中国记者,虽未夺金但大家仍然在混采区,采访比赛后的中国选手。没有哪个国家的记者像中国记者这样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选手采访。速滑馆见中国记者挤满了混采区,让他国记者无法采访其他选手,便干脆另外开辟了一个中国选手的混采专区,这个区间已经不小了,可挤在后面的人仍听不到选手说话,速滑馆又特别安装一个传音喇叭,让后面的记者对着喇叭录音。
    记者们为赛后发稿抢时间,往往会在赛前按夺金的套路写好草稿,比赛结束后再补些现场的内容就行了。20日晚女子3000米接力结束后,一名年轻记者发完稿后感叹道,“唉!我都预写了6次夺金稿,6次都白写了!”
    热门夺金项目不见金,“逼”得一些记者就开动脑子扑冷门。20日,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有决赛,就有几位记者天没亮就起床赶往几十公里外的平昌赛地,但是实力较弱的中国选手没人爆冷夺牌。
    最为忙碌的记者,要数来自东北三省的同仁了。
    中国冬奥军团的主力基本都来自东北三省,特别是黑龙江和吉林。然而,传统纸媒不景气,这三省各自只有一家媒体派来了一名注册记者。他们要采写首金,同时要采访本省的众多选手,每天穿梭于江陵的冰上赛馆与平昌的雪上项目之间,在大巴上也得急匆匆敲打电脑键盘。
    近五届冬奥会,中国军团还从未有过半程之后还不见金的情景,现在赛程已过三分之二,而中国军团的冲金点仅剩22日晚的短道速滑收官战。
    不过,大家为见首金仍然很拼,都在准备资料或是预写夺金稿。22日,大家也仍然会早早赶到江陵冰上中心,等待着那一刻的来临。(湖北日报韩国江陵21日讯 记者 彭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