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首日,“飞检”零售药店
2018-02-23 08:3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孙麟 沈君
    上班第一天,省、市、区、街道四级食药监部门出动13名执法人员,联合对零售药店开展“飞行检查”。
    出发前,“飞检”地点选定为武昌区水果湖街。
    10时许,执法人员来到万方堂大药房中北路店,重点检查证照是否齐全、药品进货渠道是否合法、进货台账是否规范、药师是否在岗、处方药销售是否规范等情况,结果良好。
    不过,尽管处方药柜台上摆放着醒目的提示语,登记本上也一一记录了处方药的销售情况(包括日期、购买人姓名、身份证号等),但执法人员还是发现,部分处方审核单上少了执业药师的签名。“执业药师审了方、售了药,最好是签字留证,一来证明药店提供服务,二来出了问题可供追溯。”武汉市食药监局市场处处长李光龙当场严肃地对店方说。
    执法人员又随机抽查了“云南白药膏”“金莲花颗粒”的进货凭证、养护记录等。该店药品均从公司统一购进,票证完整,但养护记录表均没有上述两种药品的最新记载。店方自称公司规定每个月养护一次,而这两种药购入时间均超过一个月。省食药监局药化流通处副处长万方华说:“药品的储存质量受储存环境的影响和药品性状的制约,经营者应当区分日常养护和重点养护品种,采取有针对性的养护方法,保证药品不发生质变。”执法人员当即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店方一周内提交整改报告。
    11时许,在北京同仁堂大药房,对于执法人员提出的查看装斗、清斗记录,该店药师显得轻车熟路,自信满满。现场执法人员随机拉开一排药斗,未见串斗、发潮、生虫等现象。店内还专门设立“阴凉区”,存放秋梨膏、益母草膏等需要低温储存的药品。就在执法人员点头称赞欲离开之际,发现一堆鲜姜摆放在药品柜售卖。“食品不可混入药品柜!”执法人员责令店方现场整改。
    在当日的“飞行检查”中,各零售药店总体情况乐观,但细节上都存在些许毛病。“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神经,容不得半点闪失。”万方华表示,接下来将是更严格的动态监管、更频繁的“飞行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