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俗新文化映照新时代
2018-02-23 08:3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在新年俗中感知我们的时代,以积极进取、砥砺奋进的精神来拥抱我们的时代,才能无愧于大好春光,无愧于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百岁老人田金玉今年收到的新年礼物,是家人在网上买的100种进口食品;春节前后郧西县夹河镇农村杀年猪的少了,村民不仅收入来源多样化,消费习惯也在改变;武汉位列春节国内游人均花费水平最高的前10个城市之一,人均花费5000元以上,比往年进一步提高……一年年春节,悄然变化的是年俗文化,不变的是对亲情的守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守岁、拜年、祭财神、逛庙会,除了这些传统民俗活动,下单年夜饭、全家旅游、网上拜年、电子红包、“集五福”等正在成为广受欢迎的新年俗。从以前年夜饭讲求肉荤、量足,到如今年夜饭追求健康、营养;从舶来品充当着稀罕物的角色,到如今只需一根网线就能让全球商品飞进山村沟寨;从中国人特有的春节,到写福字、贴对联成为一种全球文化风尚,春节越来越国际化,年俗越来越有时代感。新年俗的出现,成为时代发展、社会变迁的有力折射。通过新年俗,我们不但可以管窥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还可以透视经济、社会、文化、生活方方面面的进步。
    有人可能会担忧,传统年俗发生变化,年味会不会越来越淡?春节是最浓重的传统节日,盛放的是中国人千百年来渴望团圆的质朴情感,迎新纳福的真诚愿望。只要春节的情感底色不变,精神传承不变,文化根基不变,在年俗表现上有所变化,年味也只会与时俱进,更加贴近民生。年俗形成于世世代代的传统风俗,是最富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但尊重传统并不代表拒绝时代的邀请,更不能抱残守缺、闭目塞听。就像禁鞭之初,不少人担心没有鞭炮声的春节会失去年味,但现在人们越来越构建起不要环境污染、不要噪音污染的共识。感受时代的脉搏,紧跟时代的心跳,新年俗在扩展旧年俗的同时,也诠释了春节更丰富的时代意义。
    春节让全世界都过上了“中国时间”,无疑是中国新年俗的亮点表现之一。“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在史密森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舞狮、舞龙热热闹闹出现在伦敦白金汉宫门外的新春庆典上,贴福、写福成为全世界越来越多商家的春节习俗,春节此时充当了中国文化的使者,成为文化输出的重要部分。春节新年俗中的世界元素,让中国传统文化渐渐走进世界人民心里,也让中国与世界实现了情感上的连接和共鸣。世界各国对中国春节的认同和接纳并非偶然,一方面是因为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春节寄望对各国人民来说有共同的情感价值,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担当让中国文化越来越有走出去的自信。
    风俗尚可易,情感永留存。新年俗的点滴变化,基于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承载着人们在新时代里更高、更新的追求。“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在新年俗中感知我们的时代,以积极进取、砥砺奋进的精神来拥抱我们的时代,才能无愧于大好春光,无愧于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