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黄梅人未间断的“春晚”
2018-02-23 08:3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世昌通讯员吴句兵

    2月21日,黄梅县黄梅戏剧院,演出大厅座无虚席。
    “今天又满座,1036人,还加了60多张站票。”黄梅戏剧院院长余文新说话间,手机铃声响起,“站票也没了,只能等下一场。”余文新说。
    他介绍,2018年黄梅戏新年演出,从正月初五开始,持续一个月。作为黄梅戏故乡,过大年看大戏是黄梅人从未间断的“春晚”。剧院从1949年成立,每年正月唱大戏,一演69年,从未中断。
    随着悠扬的乐曲声,演出大幕徐徐拉开,当日上演的是黄梅戏经典剧目《锁麟囊》。观众中,54岁的国家一级演员周洪年静静坐在角落,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传承人。舞台上,他的儿子周信德第一次担纲重要演出角色。听着儿子韵味悠长的黄梅戏腔调,周洪年紧锁的眉头松下来,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原本不想让儿子唱戏,这行真的是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说,每年过年没和家人团聚过几次!”
    1989年春节送戏,周洪年没能送父亲最后一程。他忍泪将戏演完,才匆匆赶往老家,当夜,又乘车赶回,准备第二天上午由他主演黄梅戏。
    余文新介绍,黄梅戏剧院不少演员四代同堂。以前,老一代被子一卷、扁担一挑就下乡唱戏。现在,许多演员把孩子托付给老人,转身上舞台。去年,黄梅县黄梅戏剧院揽得省文明单位荣誉,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称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