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室里的温情陪伴
2018-02-23 08:2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吴芬张春红

    摸黑上班的白衣天使

    2月22日正月初七,天还未亮,倪爱英裹着围巾、笼着袖子来到江夏区中医院透析室。她看了看墙上的钟,5时28分。
    46岁的倪爱英是透析室护士长。从除夕开始,透析室为了患者能早点结束漫长的透析,回家与家人团聚、吃年饭,特意将医护人员的上班时间由6时半提前至5时半。
    整个长假,倪爱英只在大年初四休息一天,每天都是摸黑上班。5时半,开始准备生理盐水,18台透析机共需要36瓶生理盐水;5时40分,取出头天消过毒的透析机管道,逐一安装;5时50分,如同驾驶员“热车”一般,将所有透析机启动,倒入生理盐水,预冲管道20分钟,进行二次消毒;6时10分,做机器质检,推入肝素,防止管道中的血液凝固。当一切准备就绪,已是6时半,患者陆陆续续到来。
    “过年了,患者的透析却不能中断。”倪爱英说,平时医护人员6时半上班,最早的病人7时半过来,每次透析需要4-5小时,往往到中午,再端上碗筷已是下午一两点。倪爱英说:“医护人员都在坚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不是亲人的温情陪伴

    大年初一,尿毒症患者阮女士紧紧握住倪爱英的手。
    37岁的阮女士是江夏区庙山人。2007年,她患尿毒症,从此迈上了透析之路,如今每周透析三次。初一这天,躺在透析机旁的阮女士看着医护人员忙碌的背影,不禁心怀感动。她让丈夫找来纸和笔,当场写下一封感谢信。“终身透析太难,我的心情一度绝望,想要放弃治疗。”阮女士回忆,医护人员帮助自己建立信心,刻意按她的生活节奏安排透析时间,鼓励她多参加社会活动。每次透析,医护人员再忙也要到病床前,陪她聊上几句,疏导她内心的烦闷。胃部不适时,医护人员还会递上一个热水袋,并且端上一杯热水。渐渐的,阮女士重燃希望的火花。“不是我的亲人,却年年陪我过年,请接受我对血透室全体医生和护士们最诚挚的感谢和祝福。”阮女士感动不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