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教育,让硬举措开花结果
2018-02-28 08:2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评论员 肖擎

    专项治理行动聚焦六类不规范行为,招招都有靶子,如果还是被原则性对待,这种再发力又有什么力量可言?既是再发力、再部署,就要体现出这个“再”字的分量,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去推进,为改革赢得“加速度”。

    最近,一些领域的“动作”“手笔”,让人感受到这个戊戌年浓厚的改革气息。
    比如教育领域。先是“中小学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后有包括“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在内的“十项严禁”,再到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每一项单独拎出来,都牵涉甚重,关乎万千家庭,无数孩子。
    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用现在形容改革常有的说法,教育改革行进在“深水区”,有不少硬骨头要啃,难题盘根错节,包袱要卸下来不容易。
    当小学老师们每天在群里贴出家庭作业时,我们可以看到曾经的“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效果几何;当各方面共同放大课外辅导的必要性时,我们可以看到喊了多少年的“减负”何其难哉。国家决定并铺陈教育的底色,强大的教育惯性释放动力、压力,传导到学校、社会、家庭,产生连锁反应。一所对教育价值有持久追寻的学校,一个对孩子成长有清晰认知的家长,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坚定地向前走,但无改于众多的为人父母者、为人师者用最稳妥、最现实的方式对待教育,陷入一种“你说的都对,但我做不到”的境地,也让不少问题在一次又一次的改革发力中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变。
    无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语境下,还是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图景里,有一点更加深刻地凸显,改革的“现在时”都是要拿到获得感的“未来时”里去检验的。再有力的改革,再硬的举措,最终都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获得感的最大公约数大一些,再大一些。
    从行动上说,此次教育领域的大动作,不是“假以时日”,而是“时不我待”。“十项严禁”个个直指当前中小学招生乱相,切中无数家庭的痛感,如果还是被一些地方、部门阳奉阴违对待,也无风雨也无晴,严禁还有什么威力可言?专项治理行动聚焦六类不规范行为,招招都有靶子,如果还是被原则性对待,这种再发力又有什么力量可言?既是再发力、再部署,就要体现出这个“再”字的分量,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去推进,为改革赢得“加速度”。
    从效果上说,任何一个环节的教育改革,都不只是求“细微之变”,而是要“革故鼎新”。当人们积极评价这次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背后包含这样的期盼:校外培训的不规范能真正得到遏制,越来越多的人能真实感受到负担在减少,而不是涛声依旧。当人们对“十项严禁”发自真心地点赞时,承载这样的希望:由此,学校的运转、教育的开展,能真实地徜徉在更加公平美好的水域里。
    我们现在看到的围绕教育改革所花的心思、所拿出的举措,牵动无数的目光。攻坚克难,让它们落地、生根,让它们开花、结果,让教育改革的新气象、好效果,能更普遍、更真实地被人捕捉到、感受到,我们今天所称“史上最严”的、给予无数好评的改革,才会真正在时间的见证下展现光芒不减的成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