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4000多人的企业不停产
2018-02-28 08:2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谌胜蓝 梁益嘉

    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公司位于嘉鱼县,拥有4000多员工,是省内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之一,2017年用电量6.9亿千瓦时,日生产钢铁近万吨。
    2月18日,金盛兰公司员工发现,公司变电站进线222间隔220千伏耦合电容器桩头渗油。耦合电容器为变电站高频保护装置,一旦油位过低,设备将面临爆炸风险。在220千伏高压下带电更换耦合电容器,金盛兰公司不具备技术条件与能力。如果停电更换,要为高炉做好降温、降压、休风和保温等措施,将停电停产7天,给企业带来近亿元的经济损失。
    2月19日,正月初四,金盛兰公司向咸宁供电公司求援。咸宁供电公司总经理曹学勤拍板,同意带电作业。
    户外220千伏高压下带电作业,风险极大。
    咸宁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现场勘察发现,故障点位于设备最中间的间隔B相,作业空间狭小,无法安装软梯。多方权衡,最终确定:启用多年未用的独脚梯,带电解开B相电容器及相临避雷器B相母线引流线,解除带电危险点,更换耦合电容器,再带电作业将引流线重新安装。
    2月23日,天晴了。一大早,咸宁供电公司带电作业、设备安装人员到达现场。
    金盛兰公司做好停电限产预案,停用重合闸,停用高频保护及信号回路……9时30分,所有准备工作结束,独脚梯四方用拉绳固定。带电作业的任务,落在了有两次带电作业经验的管涛肩上。29岁的管涛平心静气,身着屏蔽服,按规定程序向上攀登,一步一步接近220千伏高压电场。随着哧啦一声刺耳的放电声,管涛登上220千伏正在运行的电容器桩头,令人屏息地艰难操作,绝缘绳,操作杆,上上下下。12时15分,B相电容器、避雷器带电引线顺利解开并升高固定。
    来不及休息,设备更换人员立即上阵,更换重达400公斤的电容器。14时10分,新电容器成功更换。
    再度带电作业,将引流线接引到新电容器上,难度比解除设备更大。因为电场接近时线头摆动不易固定,且放电持续时间长,作业人员承受电弧伤害的危险更大。为避免体力不支,14时20分,由胡特接替管涛带电作业。14时30分,电容器引流线接近桩头时发出约40公分长蓝色电弧,巨大的放电声传遍厂区。
    经过1个多小时的谨慎操作,15时50分,电容器、避雷器引流线接线及恢复安装顺利完成,紧悬在众人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金盛兰公司与供电公司作业人员紧紧相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