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清剿“绿色污染元凶”
2018-02-28 08:2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 (记者罗序文、通讯员吴杰)2月27日,荆州市筹建3个工作组,对全市“清除水葫芦水花生专项行动”进行阶段性验收。
    水葫芦、水花生是繁殖力极强的水上浮生植物,被称为“绿色污染元凶”,在河湖内泛滥生长时,会严重污染水体,影响排涝和行洪。2017年12月,我省开展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治理水葫芦、水花生。荆州市将其作为十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之首,计划用3年时间,到2020年底清除全市所有水葫芦、水花生。
    该市水域面积3535平方公里,其中河流1100公里,湖泊184个,水库114座。各级政府成立专班,筹措资金,针对其生长特性,结合水域环境实际状况,制定科学治理措施快速推进。沙市区采取“一网打尽”方式,利用围网将水葫芦、水花生拖至岸边集中处理;洪湖市通过购买服务,由3家专业捞草公司投入打捞船进行机械化专业化清除;公安县根据沟渠宽窄和水位深浅采取不同办法打捞;江陵县在挖机前加挂钉齿以提高打捞效率。
    为“斩草除根”,荆州市还要求在每年6月、9月和11月各打捞1次。打捞期间,该市派出工作组暗访各地进展情况、并派出工作组督查。截至2月26日,95%的水域面积完成了水葫芦、水花生清除。
    “为防止水葫芦、水花生死灰复燃,各地正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荆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洪湖市将此项工作与精准扶贫结合,提供300个公益岗位,组建“河湖卫士”队伍;江陵县将此项工作纳入乡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进行考核;石首市与邻近的湖南安乡县对共同水域栗林河进行联合治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