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检车神探”一锤一锤见匠心
2018-02-28 08:2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黄望明在工作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砰砰……”一阵阵敲击声传来,铿锵有力,节奏分明。
    这是检车员黄望明在为列车做“健康检查”。
    这些在别人耳中视为的噪音在他听来,却是隐藏奥秘的音符,任何“不合拍”的地方都能被他敏锐捕捉。
    黄望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检车员。
    2月8日,春运高峰期。武昌客车车辆段内,从外地长途奔袭回汉的列车排成排。黄望明带着徒弟许立业、王洋,在武昌至成都东的T246次列车下查找故障。
    一列火车152条车轮,每条车轮要从左、右、下三个方向各敲一下,一趟下来就是500多下。当天,车辆段里要检修18列火车,人均6列。一天下来,黄望明得拿锤子敲3000多下。一旦听到响声异常,就要拿着电筒去查找,看哪里的螺丝松了,或是哪里的部件裂了。
    “这是辛苦活儿,更是精细活儿。”黄望明说,他就是这样,敲了28年,处理过的列车故障有多少,自己都记不清。检修记录显示,黄望明先后发现并防止车辆安全隐患近万起,大家也因此称他为“检车神探”。
    黄望明说,他就是一名普通的检车工,段里很多同事都是这样,拿着小铁锤一敲就是一二十年,这次能当上全国人大代表,自己深感荣幸。
    武昌车辆段里,前来检修的列车大部分都是北上列车,最远的要从武昌站开到千里之外的西宁,冬季两地温差近30摄氏度,列车底部的制动管系会因热胀冷缩导致风压下降,影响刹车安全。黄望明盯住这个问题,一头扎进试验室。一次,他晚上进去搞试验,忙活半天后一抬头,发现窗外的天没亮,以为还是当天夜里,实际上却已过了整整一个昼夜。最后,经过30多次跟踪试验,难题终于被他解决了。
    近4年来,黄望明和他的技能大师团队总结推广“先进作业法”117项200余条,完成攻关课题24项,取得73项技术创新成果,节约成本500余万元。
    黄望明说,一定要行使好代表的权利,把工友们的心声带到会上,将就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下一代技能人才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