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桥军团又创世界之最
2018-05-23 07:18: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张静、祁曙光、崔永兴)5月15日,“武汉建桥军团”在江苏镇江再次创造世界纪录:由上海铁路局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主塔成功封顶,标志着世界首座高铁悬索桥、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五峰山长江大桥全长6.409千米,主跨1092米,是连淮扬镇(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预留两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悬索桥因其结构特点以公路桥居多,修建公铁两用的在我国还是首次。”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总工冯广胜介绍说,悬索桥虽然跨越能力大,但比拱桥、斜拉桥柔软,荷载作用下更易变形。而高速铁路要求行车速度高、平稳性和舒适性好,因此,此前悬索铁路桥的工程案例较少,而悬索桥上跑高铁更是史无前例。
    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介绍,桥位处江面狭窄,航运繁忙,水深流急,如果在水中设置主墩,会影响航道和船舶。经过前期多方案研究比选论证,最终选择一跨过江的悬索桥。
    八车道高速公路、四线高速铁路,加上一跨过江,成就了这座世界级大桥的世界之最:该桥荷载是普通悬索桥的数倍,也是世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主缆直径1.3米,为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直径主缆,单根主缆拉力达9万吨,足以吊起1.5艘满载的辽宁号航母。作为大桥的重要受力结构之一,该桥北锚碇沉井平面尺寸约为7000平方米,相当于16.7个篮球场大小,为世界最大。
    连淮扬镇铁路北接山东,南接皖浙赣,通车后,从连云港至南京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从连云港至上海也由11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