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取消我家的低保名额”
2018-05-23 07:1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蔡玲

    “肖主任,我申请取消我们家低保名额。您看啥时给办了?”5月15日一大早,37岁的庹明霞跑到仙桃市杨林尾镇扶贫办主任肖家塝的办公室,主动要求取消低保待遇。
    庹明霞,杨林尾镇董家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一场意外,导致双腿残疾,丧失劳动能力,长年需借助轮椅行走;女儿脑瘫,无劳动能力;大儿子在做学徒,基本没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庹明霞一家被纳入了贫困户之列,享受低保和残疾补贴。
    勤快能干的庹明霞,并不甘于现状。“好手好脚,一定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庹明霞是十堰人,父亲有酿酒手艺。细心的她发现,村里还没有一家酿酒的厂子。何不尝试搞一个家庭酿酒作坊?
    但是一想到资金来源,庹明霞又犯了难。家里已多次向亲友借钱,这次开作坊已不好再开口。
    得知庹明霞的意愿和困难,帮扶干部、镇扶贫办主任肖家塝多方协调,最终帮她申请到了5万元无息贷款。在村干部支持下,村里将村部作为免费场所,供其酿酒和储存原料。
    “有了启动资金,有了场地,感觉生活一下子有了奔头!”庹明霞天天忙得像个陀螺,学技术、跑市场……丈夫陈启高虽然腿残疾了,但手还能干活。推着轮椅,夫妻二人还专程到武汉参加酿酒技术培训,并添置了酿酒机器。经过培训,夫妻二人已能掌握生料酿酒、香型白酒、养生药酒等酿酒技术。今年1月,家庭酒坊正式运营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良好的口碑,仅3个月的时间,她家的酿酒收入就超过了万元。“过年高峰期,一天的毛收入可达到1500元,这放以前,想都不敢想呀。”庹明霞说,照这样的势头下去,今年她家就可以还清一部分外债,脱贫摘帽也大有希望。
    “新酿的这批酒中,散酒10元一斤,瓶装酒30元一斤。村干部帮我们吆喝,现在买我家酒的人越来越多,一个月能卖出去好几百斤!”看着日渐增长的销售数字,庹明霞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她粗略算了算,今年的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庹明霞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她正在和村干部沟通,把自家低保名额拿掉,留给更需要的人。“贫穷不可怕,怕的是丧失斗志。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换取,只要人勤快,多动脑子,不愁过不上好日子!”
    “下一步,想把酒坊重新改造,建发酵室、储存室、工作室,趁着温度高,发酵速度快,再生产出1万斤酒。”新的规划,新的生活,庹明霞对未来充满信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