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千件公益案件通过检察建议得到整治
2018-05-24 07: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鹏、通讯员戴小巍)5月23日获悉,钟祥市郢中城区的6家非法医疗诊所,在当地检察机关检察建议下,已被全部关停。
    今年3月,钟祥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2012年起,张某等6人非法在郢中城区开设医疗机构。市卫计局对其作出责令停止执业活动和罚款的行政处罚,但未采取有效措施,致使其继续进行非法执业活动。
    该院向市卫计局先后发出6份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收到检察建议后,钟祥市卫计局联合警方,对6家非法行医诊所实施现场查封,没收药品、医疗器械,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非法执业活动,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取缔公告。“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中,检察建议是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前置程序,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省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处副处长周伟介绍,检察建议专业性强,能够更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并对行政机关具有震慑作用。
    2016年3月,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余家头水厂长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有两处渣土转运码头,严重影响长江水质和航道安全。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在查处违建码头的过程中,存在履职不到位、不及时的情形。
    该院向武汉市武昌区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后,区环保局向区委、区政府作了汇报,政府组成专班协调处理此事,并邀请检察机关全程参与整治行动。最终搬迁11个码头,拆除违法建筑4600平方米,拆解并外运19艘趸船及传送设施。
    据了解,我省检察机关自2015年7月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先后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1427份,其中近千件检察建议促使行政机关主动纠正违法或者履行职责。今年以来,已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37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