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李子洲:陕北共产党发起人
2018-06-12 07:2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据新华社西安6月11日电(记者李浩)李子洲,1892年出生于陕西省绥德县。1917年夏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入哲学系学习,参加了李大钊创建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五四运动中,任北大学生会干事,被推举为五四游行大会主席团成员,积极参加了“火烧赵家楼、痛打卖国贼”等革命活动。
    1923年初,经李大钊、刘天章介绍,李子洲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冬,李子洲等人在四师成立了陕北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派党团员到陕北军阀部队做兵运工作并帮助榆林中学和延安四中建立了党团组织,选派刘志丹等一批党团员进黄埔军校学习军事政治,发展百余名官兵加入了中共党团组织。
    1926年12月,李子洲奉调到西安参加筹建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和改组国民党陕西省临时党部的工作。1927年1月,当选为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执行委员兼青年部部长。
    1927年2月,中共陕甘区执行委员会在西安成立,李子洲任执委委员,分管组织工作,在他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陕甘40多个县市成立了党团组织,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李子洲和陕甘其他领导人一起,组织了西安人民讨蒋游行示威,还通过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执行委员会,向全国发出通电,揭露蒋介石的反革命罪行。
    1927年6月,冯玉祥追随蒋介石在陕西进行“清党”,并电令留守陕西的石敬亭逮捕李子洲等共产党人,他被迫转入地下坚持斗争。1928年11月,李子洲代理中共陕西省委书记。1929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省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李子洲被捕入狱。面对敌人酷刑折磨,他坚贞不屈,与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由于李子洲入狱前已积劳成疾,加之敌人的残酷折磨,同年6月18日在狱中病逝,时年36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