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迈向“世界光谷”,光谷谋划“三步走”
2018-06-20 07:1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的新思科技武汉全球研发产业园。﹙视界网刘亢摄﹚

    2020年的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0年的光谷:建成全球一流高科技园区,世界创新创业网络关键节点。
    按照党的十九大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以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我们立足当前实际,为迈向“世界光谷”和实现“光谷梦”,提出了“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到2020年建成全球一流的高科技园区,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网络的关键节点,“中国光谷”享誉世界,实现“美国有硅谷、中国有光谷”的发展格局。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光通信、激光、空间信息等领域创新水平跻身世界前沿,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0%。
    产业加速迭代升级,成为全球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地,生物产业与智能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若干细分领域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打造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培育富有成效,年新增创业企业超过2万家,培育瞪羚企业4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500家。
    2035年的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035年的光谷:综合实力进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
    第二步,到2035年,综合实力进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网络的重要枢纽,基本建成“世界光谷”。光通信、新型存储、空天信息等战略领域创新水平全球领先,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等领域形成竞争优势,重点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科技创业和风险投资活跃度居全球前列,瞪羚与独角兽企业大量涌现,培育若干世界级企业,形成充满活力的企业生态群落,成为全球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本世纪中叶的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本世纪中叶的光谷:建成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园区,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光谷将建成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园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世界光谷”全面建成。
    到那时,我们将走出一条具有光谷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形成适合科技产业“领跑”发展需求的创新治理体系和创新创业文化。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涌现出一批引领全球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培育一批全球领先的创新型企业,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现代化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