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2018-06-20 07:1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职业病防治涉及每一位劳动者的健康权益。职业健康检查与一般健康体检有什么区别?劳动者如何进行职业健康体检?6月1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体检中心主任姚勇。
    一般健康体检不可替代职业健康检查。据介绍,一般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而职业健康检查是由企业、事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组织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进行的健康检查,目的在于筛查职业病、疑似职业病及职业禁忌证。职业健康检查特殊性强,不同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造成的健康损害也不同,各有其特点。职业健康检查包括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健康检查。劳动者可持单位介绍信到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也可由用人单位与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签订委托协议书,统一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职业健康检查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体检行为。实施体检的单位必须符合条件,并在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的医疗机构,其出具的体检结果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目前,我省共有湖北省职业病防治院等136家专职医疗机构可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其中武汉有25家。此外,全省其他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卫生机构也可开展职业健康检查。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是省内唯一一家提供职业病危害检测与评价、职业健康体检、职业病诊断与治疗、职业健康教育与科研促进一站式服务的专业职业病防治机构,具有国家安监总局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甲级资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曾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