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万字蓝皮书描述文化新发展
2018-07-05 08:0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王义芳 吴珊

    7月3日,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这是该校连续第5年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约31万字,对2016年至2017年我国文化新发展、新成就、新问题进行了描述与分析。
    湖大党委书记尚钢介绍,文化建设蓝皮书的研创,成为湖大智库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和学术品牌。

    文化消费市场开发不足

    此次发布的蓝皮书,研究数据采集均来自国家权威部门公布的统计年鉴和报告。
    蓝皮书显示,湖北文化发展指数此次排名全国第12位,比上年提升2位;湖北的文化投入、生产、供给、传播等分项排名,较上年均有明显提升。
    据课题组介绍,我省发行期刊册数位居全国首位,博物馆藏品数和文物藏品数分列全国第6位和第7位。但是,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占总支出比重全国排位靠后,文化消费市场开发不足。

    移动游戏“联姻”传统文化

    通过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内传播,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文化传播能力加快,这个现象成为蓝皮书关注的一个重点。
    文物保护,实现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传播效果。在可期的未来,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将会成为国内博物馆发展的主要趋势。以故宫博物院为例,4年内共研发了9170种文创产品,文物资源因为互联网和文化创意“活”了起来。
    中国传统历史文化,还成为移动游戏内容首选题材。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移动游戏的全年营业收入约1122.1亿元,同比增长38.5%,占网络游戏市场份额55.8%。而在线玩家最多的几款移动游戏,多与中国历史文化有关。

    玄幻穿越剧大幅减少

    蓝皮书提到,2016年至2017年,我国影视产品发展繁荣。
    国产纪录片产业在经历几年沉寂之后,2017年呈现井喷式发展,数量多、质量高。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年产电视剧1.6万集,以往充斥荧屏的穿越剧、玄幻剧、“宫斗”剧等数量大幅减少,涌现出一大批反映当代都市生活、经济发展变化和社会变革的现实题材电视剧。
    调查同时显示,公众对影视作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自媒体带来机遇和挑战

    蓝皮书指出,随着新媒体、新业态层出不穷,QQ、微信、博客、微博及其他各种社交软件等自媒体,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通过这些自媒体获取资讯、发表观点、反映问题、休闲娱乐、彼此沟通等。越来越多民众通过关注和运用自媒体,关心文化发展的趋势和动态。
    蓝皮书提出:如何正确引导自媒体健康发展,管理和规范自媒体等新媒体的发展,成为文化管理者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