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系列举措助力高质量招商
2018-07-05 08:00:00 来源:湖北日报
    今年来,襄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紧盯总量、增量、质量及速度四项指标,大力推进高质量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实现了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的新突破。2018年1至5月,襄阳市新签约项目354个,合同金额1601.3亿元,同比增长5.9%,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64.6亿元,工业项目投资占比达70%以上。新引进投资过5亿元以上新注册工业项目22个,新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上市公司8家。上半年,预计襄阳市实际到位资金可达1360亿元,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4%。
    注重招商谋划,顶层设计服务高质量招商。将招商引资放在襄阳市经济发展的大局来考量,紧紧把握国家经济发展的政策风口,出台《2018年襄阳市招商引资工作要点》,明确全市招商引资重点和方向。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利用赛迪顾问、万得公司的信息平台,准确掌握上市公司投资意向,精准挖掘与襄阳市主导产业高度契合的企业和上市公司,开展敲门拜访,实施精准对接。深入珠三角企业、商协会等开展调研,研究制定产业招商政策,实行个性化服务。分析沿海转移特点及趋势,准确把握“大湾区”产业转移重点,出台《襄阳市承接智能制造装备和消费电子产业转移优惠政策》,为承接产业集群转移奠定了基础。在全市发动招商引资“春季攻势”,在深圳开展了5场“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签约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47个,合同投资额136亿元。
    狠抓项目策划,紧盯重点产业推动高质量招商。策划78个产业招商项目并汇编成册,为企业投资提供参考。充分发挥7大产业招商专班作用,下达了31246任务目标(“3个1”即明确一个目标、确定一个产业、组织一次推介;“2”即各产业力求引进2个5亿元以上项目;“4”即策划4次专班领导外出拜访;“6”即每2个月各分局邀请局主要负责人拜访一家上市公司或500强企业),督办各产业专班围绕产业发展和增量认真谋划,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2018年1至5月,襄阳市新签约主导产业项目269个,同比增长77个,占全市签约项目比重达76%。合同投资额完成933.6亿元,同比增长59.5%。
    坚持招大引强,瞄准重大项目狠抓高质量招商。紧紧围绕做强主导产业链、引进大企业的思路,修订完善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和产业招商地图,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国内行业领军企业、上市公司,一对一开展跟踪对接。指导各地按照每年征地建设5万平米—10万平米厂房及生活设施等基础设施,配套设备、物流、装修、搬迁等财政补贴政策,吸引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轻资产“拎包入驻”。前5月,襄阳市新签约10亿元以上正式合同项目23个,其中工业项目16个,先后引进50亿元的骆驼集团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产业园项目、23.85亿元的10万吨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项目、12.8亿元的汽车零部件及钢铁剪切配送项目、12亿元的长源朗弘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生产项目等。
    突出项目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助力高质量招商。结合“项目拉练”和省政府项目督查,每季度组织一次项目调度,邀请各县市区、开发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市直部门参加。从项目洽谈、签约到项目开工投产,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单位,实行流程化管控,解决项目引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招商引资力度不减、进度不掉。进一步修订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组建了6个核查工作专班,聘请第三方专业会计师事务所配合核查专班对项目真实性和实际到位资金进行核查与评估,全面掌握项目建设的真实进度,并建立核查档案,达到核查项目进展情况的长期性、连续性跟踪,进一步推进项目进展,提高落地效率。
(杨瑛 肖新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