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2018-07-05 07:59:00 来源:湖北日报
    一、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必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意识形态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组织。坚持全党动手抓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的组织都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
    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依然复杂、挑战依然严峻
    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使意识形态领域局部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各种思想多样杂陈、各种力量竞相发声成为常态。社会主流价值遭遇市场逐利性的挑战,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渗透遏制。
    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形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需要我们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以更有力的领导、更有效的举措,坚决履行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守住意识形态领域良好态势,巩固拓展意识形态阵地,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统一思想、凝魂聚力。
    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抓在手里,更好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党、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
    四、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
    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通过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