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姐的眼泪
2018-07-07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祝华通讯员江书明王莎
    “今年种了白芨和连翘,好了至少能卖10万元,易地搬迁房我也签了字,脱贫肯定没问题。”6月底,郧西县三官洞林区三官洞村村民高自秀大姐一脸幸福地说。
    三官洞村地处十堰市郧西县西北角,山大人稀,交通不便,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全村257户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重核低保 92人。
    三官洞村第一书记武豪介绍,高自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患有高血压、颈椎病等,丈夫几年前打工时锯伤了踝关节,儿子在工地打工时又被砸伤腿。
    接连不幸,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日子过得更苦了。“当时面对家里的烂摊子,真心觉得日子没法过了,经常一个人坐在屋里哭。”高大姐回想起过去,眼眶盈满泪花。
    两年前,驻村扶贫工作队走进三官洞村后,村子一天天地变化着。工作队经过调查,制定了短中长帮扶计划:结合当地农作物生长周期长、营养成分高的特点,种植高山土豆、玉米,利用村电商平台销售;种植药材;结合当地温差大、光照强、大量生长野葡萄的特点,发展葡萄基地,为当地酒厂订单式种植葡萄。
    说干就干,目前村里标准化土猪圈、电商平台相继建成。另外,还通了自来水,让村民和城里人一样,喝上安全卫生的甘泉。去年,在工作队协助下,57名贫困户还获得银行授信150万元,新建中药材基地100多亩,葡萄基地土地流转工作也全面启动。“驻村扶贫工作队像亲戚一样,总是替村民着想,还想着法子帮我们致富。”5月,十堰市纪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在三官洞村走访督导时,高大姐动情地说。她拉着督导人员的手走到屋后,指着刚刚冒出两三寸高的小嫩苗说:“这一块是白芨,那一块是连翘,一共有两亩多。”高自秀介绍,这些中草药都是在工作队帮扶下种植的,光种子都花了3.2万元,村民只负责种植,销售由工作队和村干部负责。
    高大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种的一亩多高山土豆和玉米,在电商平台上预计能卖1000多元,养了两头猪年底能卖4000元,两亩多的药材两年能卖10万元,平均每年3万多元,儿子出门打工还有收入,还有部分土地将被流转种野葡萄。“预计今年的收入会翻番,以后会更多,日子好过了,儿子也不愁找媳妇。”高大姐笑出幸福的眼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