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村里孩子一起学英语
2018-07-08 07:28:00 来源:湖北日报
    冯艳

    到了毕业季。三个月过得真快,讲完高年级班的最后一课,教孩子们学唱《Happy birthday》,我按计划完成了教学内容。这6名孩子下学期就要到镇上读初中了,看着他们天真可爱面孔,我走下讲台,拉着孩子们的小手,与孩子们一起唱起《明天会更好》。
    记得开春时,我们扶贫工作队刚到大悟山村的情形,村里小学的老师想尽办法腾出了几间宿舍,让我们几个工作队员安顿下来。第二天早上,我碰到一个老师,了解到学校共有26名学生,分5个年级,还有个学前班,每班就几个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有6名男教师,年纪都偏大。问他教什么?他说什么都教。当听说学校没有英语老师时,心里暗地想,我可不可来试着教这些孩子英语?把这个想法告诉队里,大家都觉得好;和校长一沟通,校长说太好了,“我们这里就是缺英语老师”。教学的事就这样定了。
    校长找来三年级英语教材,教务主任把三到五年级的12名学生进行编组,每周上午安排3节课,并为我准备了教学用品、办公桌椅。我们住在学校,能从学习上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早点学英语,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于是尽量克服扶贫工作和教学的时间冲突,坚持为孩子们上课。
    “长大了,你们可能要走出这山村,走向全国,还可能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学好英语,你们就可以更好地与世界沟通,骄傲地向世界表白!”第一天,我对孩子们说。
    从26个英文字母开始,教孩子们发音、书写、唱字母歌,到学习一些简单的单词,基础会话,玩HEL-LO游戏,模拟见面会话现场,孩子们学得认真、玩得开心。我给每个孩子起了英文名字,要求孩子们平时见面时用英语打招呼。孩子们认真地照老师说的去尝试,尝试学习的过程中伴随着孩子们的是一声声欢笑、一阵阵嬉闹……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们兴趣越来越浓,有时放学了还会去村委会看我,问我为什么不多给他们上些课呢?真让人感动,感受到了他们求知的渴望,也感觉到自己这编外工作的意义与责任。
    读书时,自己的英语成绩还不错,但毕竟丢了这多年,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课,我回家找出了英语字典等相关书,带到住地。记单词、练发音,每晚睡前都会花上一些时间认真备课,在教孩子们的同时,自己也在学习进步。
    眼看就要分开,想着和孩子们在一起学习的日子,我的心空落落的,听着孩子们的歌声:
    “开始的开始 我们都是孩子
    最后的最后 渴望变成天使
    歌谣的歌谣 藏着童话的影子
    孩子的孩子 该要飞往哪儿去?”
    不知这些小小少年,许多年后会是怎样,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