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很重要
2018-07-09 07:2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通讯员 姚文龙

    李爷爷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心衰等多种慢性疾病,虽然一直在按医嘱口服各种治疗药物,但病情却时好时坏。一周前,他因血压高、血糖高、双下肢水肿,心衰合并心律失常,再次住院。
    这已经是他今年第6次住院了。为什么会这样?
    在询问病情过程中,医生找到了原因,原来李爷爷平时鱼、肉、海鲜、保健品等等,认为是好的就多吃,烟酒不断。不加节制的生活方式,让他的病反复加重。
    “世界卫生组织有这样一个健康公式:健康=医疗(8%)+遗传(15%)+环境(17%)+生活习惯(60%)。医疗对健康的贡献只占8%,而个人生活习惯占60%的作用,医生就算用尽力气也只有8%。一个人是否健康,自身的作用占主导地位。”东湖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何灿辉说,慢性病患者病情加重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对疾病的自我管理能力欠佳。慢性病人在药物治疗的同时,一定要在饮食等生活习惯上作相应调整,加强自我管理,通过健康生活方式起到辅助治疗、提高治疗效果的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