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为高校科研项目办路演
2018-07-10 07: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成龙、通讯员俞洋、实习生刘鑫玥)“残余应力其实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小到影响一个零部件尺寸精度,大到制约大型设备疲劳强度。”7月5日,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新材料专场,在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举办。
    路演环节,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教授丁文红向多家创投机构推介带队攻关新技术。
    初创企业通过路演吸引投资,已司空见惯。但高校科研团队向投资机构路演,并不多见。此次路演,共有多孔介质燃烧器与燃烧系统设备、金属表面冶金陶瓷化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等10个科研项目先后亮相,吸引3家创投机构前来“伯乐相马”。
    “这次没发挥好,聊了很多技术细节,但对这项技术具有的商业价值阐述不够。”首次路演的丁文红,下台后仍有些紧张。她带队研发的残余应力表征及控制技术,可减少新材料变形、开裂风险,大幅提升材料稳定性。目前,团队经过10年攻关,技术已成熟,正打算推向市场。
    “以往,高校科研成果供给与企业需求对接不畅,加之高校科研团队本身受资金及人员结构的制约,一项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过程很漫长,且很难找到成熟的商业模式。”丁文红坦言,通过路演吸引投资,不仅能为高校科研团队带来资金,还能发挥企业特长,帮其打造成熟的商业模式,发掘更多的市场需求,帮助新技术在产业化过程中提速。
    青山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路演,拆除了高校科研团队与社会资本间的藩篱,投资机构也能借此机会了解科研团队的成员性格,精准寻找符合企业需求的高校科研团队。
    据悉,这是青山区科技局首次探索为高校的科研团队办项目路演。今年,该区还将在多个技术领域,用项目路演的方式,帮助科技成果更好地从高校走向市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