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奖“攻心”,让贫困户都动起来
2018-07-12 07: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好贫困群众思想发动、宣传教育和情感沟通工作,激发摆脱贫困内生动力。”这是驻村工作队的“十大工作任务”之一。
    驻村扶贫怎么搞?说一千道一万,是要让贫困户动起来,干群同心,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我所驻的双林片区,就有一些没有动起来的贫困户,他们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内心深处丧失脱贫信心,放弃干事创业想法的;另一类是内心仍旧渴望脱贫致富,但受制于劳动能力、自然条件等因素步履维艰的。这两类人,常被人贴上“等靠要”的标签。
    2016年,我带着双林片区6位村支书,向文斗乡政府借资7万元,启动5700亩油茶基地建设。
    如何让没动起来的贫困户动起来,全心全意种好油茶?我与村干部一起,采取夜访、开场坝会等多种方式“攻心”,点燃贫困户劳动致富的信心。
    碑梁子村4组有个出了名的懒汉,名叫覃泰久(化名),是个中年光棍,与他年近八旬的叔叔一起生活,过着“东借一点、西赊一点”的穷日子。2016年底,他听了我的宣讲,动了种油茶的心思,起早贪黑,挖地下苗,竟然把两亩多自留山,全部种上了油茶。
    3月15日下午,覃泰久来找我,请我去看看他栽的油茶。
    来到他的油茶地里,真让我吃惊不小——2016年栽下的不足20厘米高的油茶苗,现已全部长到了一米多高,比别人同期栽下的苗子,几乎高出一倍!而且,整块地没有一个死苗的废洞,达到了示范园的标准。
    我俩站在这块长势良好的油茶地里,兴致勃勃地交谈起来。
    覃泰久自豪地说:“李队长,我的油茶地,原本也死了好几十棵苗。但是,我上山挖了同样数量的野生油茶苗,全部补植成活了。所以没有一个废洞!”
    他还告诉我一个秘密:“李队长,你知道我为什么起早贪黑种油茶吗?是你给我发奖,让我甩掉了懒汉的帽子,在村里长了面子!”
    经覃泰久提醒,我这才想起来——
    去年初,我在查勘油茶种植情况时,发现覃泰久的种植进度比较快,就把他叫到驻地办公室,当着十几个村干部与村民小组长的面,奖励他两包生根液(价值十几元钱),还随口夸奖了他几句。
    没想到,我不经意的夸奖与“奖励”,拨动了覃泰久沉寂已久的心弦。他彻底由懒变勤,把两亩多油茶打理成示范园。
    我感慨不已,当即手把手教他如何给油茶苗剪枝施肥。
    精准扶贫,要让贫困户都动起来,变“不干”为“愿干”。“心病还须心药医”。诊治心理问题还需因病施策、精准下药,从正反两反面着手:一方面通过正面激励引导贫困群众知政策、懂政策,以榜样为荣,重燃生活信心,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中;另一方面,还可适当采取揭丑晒懒的方式让部分人红红脸、出出汗,进而重拾尊严,奋起直追。
    两包生根液,竟然激发出一个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巨大动力。或许这是误打误撞,却也给我启发:治懒病,还需“攻心”。
    我真心希望那两包微不足道的生根液,不仅能强壮油茶苗的生长根系,还能强壮覃泰久的图强根系,早日催开脱贫之花,催熟小康之果!
    ——利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干部、双林片区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利冰记于2018年3月16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黎海滨 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