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蚕”养殖忙
2018-08-20 07: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黄健 柯贤宋

    8月16日凌晨4时,阳新县木港镇。阳新茧丝绸公司灯火通明,卡车、面包车、三轮车排成长队。3小时不到,2000多个小蚕盒被运到该镇养殖户家中。
    木港镇有26个村,5.7万人,建档立卡扶贫困户2587户、9881人,贫困发生率居阳新县第一。
    该镇经多方考察和大户实验,决定将蚕桑养殖定为脱贫产业。借鉴浙江省淳安县蚕桑养殖经验与技术,成立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开展全镇蚕桑生产指导、蚕用物资采购供应、蚕茧收烘及经营等工作,并实行保护价收购。
    “此次早秋蚕为24个村分配蚕种220张,平均每张有蚕蛋2.8万个,都是从浙江引进的高质量品种。”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淑芬说,公司集中饲养到3龄休眠期后,再发放到养殖户。
    陈淑芬说,今年6月底,公司为贫困户发放22张夏蚕试养,20多天后回收蚕茧1005斤,按每斤23.6元—25元的标准,支付现金24933元。
    该镇镇长石子倩介绍,前期对养殖户进行了技能培训,现在开始发放秋蚕,标志该镇蚕桑养殖产业进入规模化阶段。
    丰台村贫困户柯亨富高兴地说,他领了2张蚕种,虽然饲养过程并不顺利,在技术员帮助下坚持下来,结果获蚕茧84斤左右,卖了2083元。
    目前,该镇已完成5000亩蚕桑基地建设,2019年将达1万亩,到2020年实现蚕桑面积2万亩。陈淑芬说,1亩成林桑园一年可饲养4张蚕种,可产茧150公斤,每亩桑园产值可达7000元—9000元。
    木港镇委书记石峰说,建立起“公司+党支部+蚕农”发展模式,全体镇干部、帮扶人进村入户,与贫困户一起摘桑养蚕,尽早养出脱贫蚕,8月底见现钱。
    石子倩说,木港镇蚕桑养殖产业已吸引部分浙江企业注意,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浙江凯喜雅集团、淳安茧丝绸有限公司均表露合作意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