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滚滚,载着我的父老乡亲
2018-09-06 07:32:00 来源:湖北日报
    汪义丽

    我的家乡在武汉市新洲区的汪集安仁村。
    我读小学期间,船员父亲买回了黑白电视机和自行车。夏夜,我家门前坐着几十位来看电视的乡亲。自行车只有我家有,也只有父亲会骑车。父亲不骑车时,我们就推着自行车到空置的打谷场,学骑车。之前我们都没有见过自行车,因此我学车时,伙伴都乐于左右扶着车帮助我骑行。
    读初中时,家离学校有10多里路,这时我们村里多数人家都有自行车。上学要带米,一次带上20多斤,放在车的后座上,很轻松。马路拓宽了,即使对面有拖拉机,也可以不下车就能避让。下雨天,也不用担心,因为路面铺满了厚厚的砂石。
    中学毕业我进入师范学校,这时父亲离开工厂,回家养鱼。鱼池与家相隔七八里路,家里买了摩托车,父亲骑摩托车带着母亲往返于鱼池与家之间。车上放百来斤的东西,人不负重也不累。
    1995年,我毕业走上讲台,九月得了七八九三个月的工资,接近八百元,我给自己买了一辆自行车,还给家里添置了电饭煲、煤气灶。父亲买了一辆货车,可以自己拖鱼去交易,也可以当家用运输车,这时父母可以不惧风雨的往返于家与鱼池了。
    进入2000年后,成家的我们相继添置了摩托车、小轿车。我们为刚会走路的孩子买了设计新颖、适合儿童骑行的自行车,孩子能轻松学习骑行,广场铺满大理石的绿道常有孩子快乐骑行的身影。
    如今,父母依旧在乡村,他们劳作不再是为了生计,而是因为勤劳的习惯,还有国家补贴好政策。花甲之年的父母大有老当益壮的态势,他们承包了200亩鱼池,以面包车代步,往返于家与鱼池之间。
    家乡的春节,是阖家团圆、全村聚集的时节。此时空置的打谷场俨然就是一个停车场,不同省市牌照、不同品牌的车,在温暖和煦的阳光下,诉说着家乡的美好。
    在我家乡,你若是看到这样的画面:一辆小车行驶在乡间水泥路上,停在田间地头,驾驶室下来一个瘦高的、卷着裤腿的老头,副驾驶室下来一个身系围裙,脚穿套鞋的婆婆,他们从车上卸下箩筐、割草机、菜篮子等,那就是我年迈的父母,他们的生活状态就是家乡父老乡亲生活的缩影。
    滚滚向前的车轮,是我成长的痕迹,是家的变化,是国的繁华。
(作者单位:武汉市广播电视大学新洲分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