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培训全科医生约2万名
2018-09-06 07:3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毛旭)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印发《湖北省2018-2020年全科医生培养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通过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等多种途径培训全科医生约2万名,到2020年我省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省卫计委介绍,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和医改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逐渐被百姓熟悉,群众需要拥有身边的健康“守门人”,来帮助应对家庭常见病和健康管理。全科医生的需求不断扩大。据统计,我省已注册全科执业医生8990人,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人,高于中部地区平均水平,但根据国际标准以及我省规划,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至6名合格全科医生,才能基本满足健康湖北建设需求。全科医生缺口仍然较大。
    方案提出从四种途径实现合格全科医生倍增目标:首先,将扩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范围,培训主要对象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执业医师、二级及以上医院全科门诊从事全科医疗服务的专科医师、参加家庭医生团队的临床医师等,到2020年全省共遴选6000名左右临床医师进行转岗培训;其次,面向基层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到2020年全省共培养2000名左右助理全科医生,充实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培训主要对象主要包括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专业三年全日制高职(专科)毕业,拟在或已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全科医疗工作的人员;第三,扩大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模,到2020年全科住院医师专业招收数量达到1800人,培训主要对象主要包括拟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的高等院校医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已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并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等;第四,继续在农村开展订单定向本科和专科医学生免费培养,到2020年全省共培养1万名,重点为全科医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