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名村级后备干部活跃乡镇一线
2018-09-06 07:3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戴辉、通讯员徐宏义、肖丽华)“自从小周当上主任助理,我们网上办事不用犯愁了。”8月7日,钟祥市冷水镇郑湾村党支部书记田道举说,郑湾村3名班子成员,年龄都在48岁以上,过去因为不会上网操作,许多需要网上办的事干不了,遇到急事直跺脚。去年8月,25岁的中专生周李苗担任村主任助理,把这些活包了下来,还义务当起村党员干部的信息化操作辅导员。
    镇党委组织委员刘恒虎介绍,像周李苗这样的村后备干部,全镇40个村一共配了87名。
    2016年,冷水镇按照1000人以下的村不少于1名、1000人以上的村不少于2名的标准,选拔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镇里对我们抓得很紧、管得更严。”李湾村主任助理程梅说。程梅先后经历了个人和村组举荐初定、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认定、考试考查评定、党务村务公开栏和村民微信群公示确定、镇党委审定五关,政治信仰、参选动机、履职能力、干事业绩,项项要问个明白、查个清白。镇里还分人建立了档案,实行积分制管理、分季考评、动态调整。李艳是经建村主任助理,上任两年先后到镇里培训8次,今年又到镇机关跟班学习两个月,村里还安排2名现职干部定向帮带。
    村班子增添新鲜血液,破解长期以来村干部青黄不接的难题。在胡院等5个村,已有5名后备干部补空上位。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村“两委”换届中,将有55名30岁左右的后备干部参加竞职。银钱村主任助理崔运凤,提出建设“创业银行”的梦想,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一步一步实施。如今,该村的再生稻生态产业、湖羊养殖产业、环保型豆制品加工机械制造产业越办越兴旺。
    冷水镇党委注重从村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还推行村主任助理岗位与村公益岗位兼职,确保每名后备干部报酬不低于村副职干部标准。王垱村主任助理王洪玉说:“现在政策好,在村里干事有奔头,能照顾家庭、服务乡亲,我们年轻人愿意搏一搏。”
    如今,冷水镇村后备干部正活跃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三产融合发展、厕所革命、污染治理一线,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镇党委书记易敬军信心满怀:“未来三到五年,村级后备干部将成为我们乡村振兴的骨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