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菜面
2018-09-09 07:30:00 来源:湖北日报
    张学华

    有一种美食,能让人记住一辈子。合菜面就是其一。
    自懂事起,每逢跟长辈去亲戚家做客,桌上最受欢迎的是合菜面。合菜面是家乡大冶市金牛镇红白喜事必备的一道菜,而且往往是第一道菜。
    合菜面是鄂南地区传统的地方风味家常菜,最早流传于咸宁,后来逐渐发展到武汉市江夏区。由于金牛镇处在“一脚踏三县”位置,咸宁市咸安区(原咸宁县)、武汉市江夏区(原武昌县)、鄂州市(原鄂城县),当地居民婚丧嫁娶互相往来,不分彼此,合菜面逐渐演变成一道名菜。
    合菜面的做法非常讲究,先将上等面条放入锅中,在柴火灶上用文火慢炒,面条焦黄后起锅。把土猪肉放入锅中熬制卤汁,加水烧开,将炒好的面条放入锅中煮熟。在煮的过程中加入苕粉丝、豆腐角丝、芹菜秆丝、榨菜丝、瘦肉丝、黑木耳、黄花菜等辅料,再加入八角、五香粉等佐料。煮熟后不急于起锅,用文火或灶底的火炭将面条汤汁收浓。一碗好的合菜面,必然是色泽金黄,五彩缤纷,清香四溢。
    咸宁江夏一带,习惯用大盘盛装合菜面,大冶金牛镇一般用大汤碗盛装。无论用什么盛装,都必须堆得满满的,显示出主人家的热情与好客。
    金牛镇最有名的合菜面,要数徐桥、夏仙一带。这里的合菜面相比咸宁江夏的,口味要清淡一点,色泽更鲜艳一点。
    关于合菜面的由来,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
    当年李闯王在北京建立大顺政权,后因吴三桂降清,清军入关,闯王在清军和吴三桂的联合绞杀下逃至陕西,后又兵败逃到咸宁。一天晚上,他又冷又累又饿,晕倒在一家农户门口,恰巧这户人家因娶儿媳而宴请乡邻。遗憾的是,闯王到来时宴会已经结束,客人已经离去,桌上只有一些剩菜剩饭。主人家生活也不富裕,没有其他东西来款待闯王,更何况他们也不识闯王,善良的农户便把桌上盘中剩下的炒面、豆腐丝、榨菜丝和汤汁合在一起加热给闯王吃。闯王吃着大杂烩菜,觉得味美无比,忙问主人是什么菜。看着闯王一身英武,农户觉得他不是寻常人,不好意思说出真相。想到是剩饭剩菜合在一起,又是面条居多,灵机一动,便说是合菜面。后来,人们就把这道合菜作为家常名菜,用来接待八方来客。
    炒面、豆腐丝、榨菜丝,任何单一的菜品都极为普通,合在一起原本无奈,却也成一种智慧。
    长期工作在外,各种菜品也吃了很多,但最回味的还是家乡的合菜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