篾匠大伯
2018-09-09 07:30:00 来源:湖北日报
    杨超

    在我的家乡鄂西南利川,随处可见竹子的身影:楠竹、斑竹、荆竹、水竹、赤竹……密密麻麻,一片接一片。因为有这漫山遍野的竹子,人们都偏爱竹编的用品:盛粮食用的箩筐、簸箕、筛子、撮箕,吃饭的桌子、椅子,睡觉的竹席、床等,都是竹制品。
    我的大伯出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末,他十四五岁时,就开始拜师学艺,以编一些竹制用品为生。俗语说“竹刀拿得起,不怕没柴米”,大伯因编得一手好竹器,在村子里远近闻名。一年四季他总是带着一把篾刀,穿行于家乡的村村寨寨,为人们编一些竹制用品。
    用竹子制作竹编用品,很讲究“刀功”。先是将一根竹子用篾刀对开,经重复、多次对开,就成了篾片。篾片分青篾和黄篾,青篾就是竹子外层的篾,因它是竹子的表皮,呈青绿色而得名。黄篾是竹子靠里层的篾,呈黄色,所以就叫黄篾。黄篾可以分多层来用,这就要看篾匠师傅的手艺了。大伯时常对我说:“在篾匠的行业中,功夫全在剖篾上。”
    大伯的篾工手艺好,不仅能将一根竹子,分成质地柔软、厚薄均匀的篾片,还能用篾片编织出各种精美的竹器来。在那个年代,农村用得最多的竹器,是平时在地里生产使用的撮箕、背篓,还有盛装粮食用的箩筐。农村讲究就地取材。因此,在一般家庭里,一年半载、隔三岔五地请篾匠、木匠到家里,做一些活儿是常有的事。
    记得小时候,我家修房子,需要大量的撮箕,就是大伯来我家编的。当看见一棵棵粗大的楠竹,在大伯的篾刀来回行进中,剖分出宽窄一致、厚薄均匀的篾片,我总会惊叹他那高超的技艺。一件篾器要先从哪里开始编,在哪里收尾,那近乎固定的作业标准与流程,对大伯来说早已是烂熟于心、胸有成竹。然后就是摆弄着,那一条条柔软的篾丝,穿插、挽转,篾丝在他的手中来回往复、纵横交织、上下翻飞,如挥动轻快的舞姿。一挑撮箕从剖篾到编成成品,大约要花一天左右的时间。因此,篾匠活儿是一个细活、慢活,得耐得住寂寞才行!
    篾工这一行当,大伯一干就是几十年,不知大伯为村里人编了多少件竹制用品。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他的那双手伤痕累累,布满老茧。
    如今,竹编制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现代的加工工艺,取代了繁重的手工劳动,篾匠这一职业也在生活中渐行渐远。篾匠大伯逐渐老去,唯有那些残存的、老旧而精美的竹编制品,成为一个时代难以忘却的记忆和乡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