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校企青年双赢平台
2018-09-09 07:3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剑军、通讯员张丽华、朱钦淼)“通过暑期的创新实践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尤其是跟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的工程师和一线工人师傅们学习、现场交流,不仅开阔了视野,还提升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9月6日,在东风乘用车公司举行的“蒲公英”创新计划——2018年校企青年合作总结会上,刚入职东乘公司的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本科毕业生杨飞感慨地说。“蒲公英”创新计划——校企青年合作,是东风乘用车公司“蒲公英”创新计划6大项目之一,主要由实践经验丰富的公司青年与理论知识丰富的高校青年联合组队,从小处着眼,共同完成力所能及的创新创效项目,让自主创新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播撒到青年心里。2017年启动以来,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材料学院、能源动力学院共派出13名学生到东风乘用车公司整车工厂参与该计划,在华中科技大学带队教授、东风技术中心及东风乘用车公司工程师指导下,一共完成了风神AX4后背门检测工装、AX7扰流板功能检具等9个项目。
    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装调线上,白车身背门的间隙面差控制标准极高,须用一套在线工装检具完成每一台车身的检测,而这套检具正是杨飞和他的小伙伴在工程师吴帆带领下设计、制作完成的。杨飞介绍,课题组经历了前期调研、方案确立、设计建模、检查验证、调整修改、加工制造大致6个环节,在不断的P、D、C、A循环过程中,终于设计完成满足要求的全新一代AX7流板工装检具。
    大学生们参与的项目成果实物,被一个个送到工厂生产线上试用,效果不错。“以前我们做一套工装检具可能要3个月,他们驻扎工厂后,现在将设计制造缩短到1个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吴帆点赞。
    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方晶认为,“蒲公英”创新计划不仅为企业带来实惠,也为学生提供了成长平台,为东风自主事业提供了创新人才储备,实现多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