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筑牢汉江绿色屏障
2018-09-10 07:3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姜远海、通讯员阮班明)总投资6.38亿元潭口二库工地上工程车往来穿梭,总长26万米的污水管网铺设工程进入尾声……9月初,在谷城,多个绿色生态工程项目有序推进着。
    汉江在谷城境内流程83公里。为保护好汉江生态,谷城县共规划汉江生态经济带项目18个,投资总额390亿元。其中生态保护类项目9个,总投资164亿元;绿色发展类项目9个,总投资226亿元。
    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被汉江、北河和南河环绕,核心区面积21.88平方公里,是汉江流域第一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南水北调后,丹江口水库平均下泄流量减少近29%,汉江湿地公园功能退化严重。该县计划用5年时间,引北河水对汉江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修复和保护。该工程通过修建安岗分水闸,引北河水重返故道,贯通北河、汉江、南河和故道水系,实现湿地公园规划区内水体自然流动。
    据介绍,南河、北河“两河流域”水土保持项目,涉及流域范围内低丘缓坡治理、城市防洪和山洪排导、水土流失防治、生态环境修复、造林绿化等建设内容,总投资27亿元。
    为防止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直排汉江及其支流,谷城县总投资60亿元,启动污水管网工程。目前,总长26万米的污水干网收集系统已进入尾声。
    正在建设潭口二库工程,设计总库容9131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可以改善城镇居民用水和农田灌溉现状,缓解北河流域和谷城县城的防洪压力,解决谷城县城头上“一盆水”的水患问题。
    谷城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汉江流域生态屏障工程资金来源,拟采用PPP、金融租赁、项目融资等模式推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